本月以来广州共处置本土疫情55起,花都疫情收尾,海珠防疫进入攻坚期

2022-10-25 19:19:46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10月2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国庆节以来,广州市应急处置本土疫情共55起。

其中,南沙船厂聚集性疫情和33起散发疫情已结案,花都疫情处于收尾阶段,天河区2起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白云疫情总体可控。当前,海珠疫情正处于攻坚阶段,天河、越秀等区陆续发现社会面阳性个案。

具体看,10月16日以来,白云区累计报告本土疫情15起,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特征,波及城中村、高职院校、工地、物流等重点场所,存在社区隐匿传播,部分聚集疫情和散发个案源头仍在排查中,个别链条涉及花都区疫情。

10月23日,海珠区在发热门诊主动就诊人员中发现一起在餐馆暴露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已发生社区传播。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强调,海珠区桂田村、康乐村的风险尤其大于其他区域。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经专家研判,本轮疫情与近期花都、白云疫情没有关联。且本起疫情发展较快,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截至10月25日8时,海珠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4例,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病例。

目前,海珠区已组建超600人的流调队伍,并甄别密接3921人、次密接1498人,相关人员已全部核查纳管;排查涉疫场所27个,涉及江海、赤岗、凤阳和瑞宝等街道,已划定风险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环境采样224份,其中感染者家中1份环境样本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10月23日以来,海珠区共开展三轮核酸,共计筛查551万人次,从结果来看,存在续发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复核、流调溯源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正有序开展中。10月25日上午7时起,海珠已继续开展全区第4轮全员核酸筛查。

为保障封控区域内居民生活,海珠在每个网格配备服务保障组靠前服务,对已摸查到的1914名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保障人群,均落实“一对一”跟踪服务;并建立了“电商平台采购+点对点代购”的生活物资采购服务模式。

10月24日起,海珠区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并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组织开展线上教学。

此外,天河、越秀等区的散发阳性个案正在加快流调,对涉疫风险人员及场所进行甄别,并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张周斌表示,当前广州疫情防控整体呈现出了多点、多源、多链且有局部聚集的态势,存在来自境外和省外的多个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播链条。目前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防控难度极大。

对此,广州接下来将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提高交通站场、物流园区、城中村等区域的核酸检测频率,并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的扫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