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社论丨持续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回稳向上

2022-10-29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听取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情况汇报,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扩大内需正成为当前和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重心之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扩大内需。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其中,需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当下,扩大内需就必须要呵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回稳向上势头,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并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此前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已经扭转了二季度前期的经济下滑势头,但9月份的服务业、消费、出口、民间投资等指标出现放缓,表明经济的内生动能还需进一步加强。

基于当前经济形势,本次国常会主要部署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充分发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效应。自4月份陆续出台以来,这些政策措施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已经发挥积极作用,从实践来看,既有利于稳住当前经济恢复势头,也有利于持续发展。

下一阶段,需要继续发挥这些政策效能,既通过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继续督导协调解决问题,也要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此外,各地各方面要履职尽责保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其次,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扩投资方面,两项近期出台的政策工具要继续担当重任:一方面,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会议还强调要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

促消费方面,一是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相比于西方国家疫情期间直接向居民发钱的做法,以工代赈的方式更具可持续性。二是将中小企业和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这一政策工具此前已涵盖教育、卫生健康等10个领域,此次会议将受惠范围做了进一步拓展。三是落实支持汽车等大宗消费和生活服务业的政策。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最后,要继续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即申即退举措,同时强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退税服务,确保应退尽退快退、及时受惠,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和民生。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助企纾困、稳经济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之所以能够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水平,与退税减税政策对企业现金流的改善密不可分。实际上,通过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进而实现“放水养鱼”“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亦是政策的重要目标。

一般来说,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所以必须及时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强调要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随着各项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以及居民消费都有向上动能,内需回稳向上将推动四季度经济增速较三季度继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