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广州公布各区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值:海珠区已降至1.9,荔湾上升至2.6

2022-11-10 19:22:04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广州报道

11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1月9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255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

其中,25例在社区筛查或主动就诊中发现,其余均在隔离观察或高风险区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2430例、轻型125例。以上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表示,本轮疫情中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广州共有8个区14所各级各类学校受到疫情冲击。因此,11月10日起,全市部分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幼儿园暂停返园。

各区局势如何?

11月10日,海珠区单日新增2369例,新发感染者仍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和赤岗街客村片区,华洲街龙潭片区病例有增加趋势。

荔湾区近两天新增感染者主要集中在站前街、西村街。此外,龙津街、桥中街等亦发现零星阳性个案,感染来源尚不明确,活动轨迹多,社区传播风险较高。张屹指出,当前,荔湾区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态势。

番禺区近日连续报告社会面新增感染个案,集中在大石街、洛浦街,传播链条长,部分感染来源不明,存在家庭、工作场所聚集现象。

白云区持续通过网格化攻坚,逐个突破,前期多个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在连续多天强化社会面防控后,海珠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已降至1.9,尽管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但攻坚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但与此同时,荔湾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实时传播指数(Rt)已经由前期的1.1上升至2.6,其中站前街和西村街已出现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极高;番禺疫情的传播链条有所延长,波及范围增大,Rt也增至2.5。

此外,白云、天河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虽维持在相对较低的1.3左右,但仍未能降到阻断传播的阈值(1以下)。

“以上几区人员通勤和交往十分频繁,如果不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病毒在社会面上的隐匿传播就难以被阻断,疫情在区域之间相互渗透加剧,将严重影响全市疫情的后续发展。”张周斌进一步解释。

因此,荔湾、番禺先后发布了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的通告,目的便是发挥多区联动的合力,通过减少人员跨区流动,将疫情控制在本区之内。

荔湾区如何组织抗疫?

根据疫情分布情况和专家研判意见,11月10日,荔湾区发布了两份通告,将站前、西村、南源、龙津、金花等5条街道的部分区域新增为高、中风险区,并分别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理措施。

为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管控区域内实施硬隔离、细分小网格,严格实行分区分类、网格化管理,并严禁出区和跨网格走动。与此同时,荔湾区进一步加快了排查检测速度,开展全覆盖“抗原+核酸筛查”。

目前,荔湾已紧急采购了500万份抗原试剂,将按照每人5份陆续发放至全区居民手上,使用方法将通过微信群推送,粤抗原小程序公布。

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锋提示荔湾区市民,“每天早晨完成一次自检,结果异常的,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居家等待专业人员上门处置,并将自测结果通过穗康小程序上报。”

此外,荔湾区进一步加强了三区服务保障。在生活物资方面,1号通告发布以来,荔湾已紧急协调10余家大型国企和电商平台加大生活物资储备。11月9日,四条重点街道暂设了136个物资取货点,完成订单约1.5万单。

对于部分外卖骑手不能正常出行导致的“下单难”“下单慢”等问题,荔湾区已多方组织货源,拟从11月11日起,向市场投放一批政府保供的平价蔬菜。同时,有关部门也正抓紧组织各大供应单位开发专用小程序,推出10元到150元多价位、多品类的“生鲜物资包”。

在防疫物资方面,为提升免疫力,荔湾区已向4条重点街道派发粤抗一号颗粒5000包、连花清瘟颗粒4000盒、订制中药包7.3万份。11月8日起,全区共向高风险区家庭发放消毒水2万余支。

在医疗救治方面,分别由两家区级医院对口负责南、北片管控区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据统计,自管控以来,医院共出动救护车343车次,转送定点收治医院148人次,转送血液透析67人次,转送危重症患者12人次,上门评估处置233人次,送药上门128次,健康咨询1227人次。

番禺区为何要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

近期,番禺区陆续出现散发阳性个案,目前全区已有一半镇街出现病例,包括洛浦街、大石街、钟村街、市桥街、沙头街、石壁街、小谷围街、大龙街8个镇街。

经省市疾控专家研判,番禺区本轮疫情呈现“三多”——多点、多源、多链,存在社区扩散风险,正处于控制疫情的关键窗口期。为尽快遏制疫情传播,11月9日,番禺区发布了51号通告,在全区全域严格控制人员流动。

据了解,番禺区行政区划面积较大,市民日常出行方式以私家车和电动自行车为主。自51号公告相关措施实施后,公共交通服务平台数据显示,11月10日早上8时,番禺区较9日车流量明显减少。

广州市番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麦洁萍表示,“这说明目前的交通管控措施初见成效,切实减少了人员流动。”

与此同时,物流配送车辆、外卖、快递、出租车可自由通行,以满足市民基本生活所需和紧急出行需要。目前,交警部门对违反51号通告出行的私家车司机以口头教育劝导为主,网传“私家车出行扣3分,罚200元”为谣言。

在生活物资保障上,一方面,番禺已在风险区域内设立多个生活物资应急保供点,保证区域内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已指导全区近100家重点生鲜超市和生鲜电商平台做好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拓宽供应渠道,加强肉、菜、蛋、奶、米、面、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储备,每天按照日常3-5倍以上的量组织备货。

根据监测,51号公告发出后的4小时内,市民购买肉菜量的确出现短期峰值,随后便开始快速回落。麦洁萍介绍:“目前全区各商超、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市民购买肉菜总量已接近日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