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创投 > 正文

21私募投融资周报(11.21-11.27):罗永浩AR创业公司获5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雷丁汽车获32亿元A轮融资

2022-11-28 15:4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实习生肖宁

新的一周开始,简单回顾上周披露的投资融资交易。

消费服务领域新披露融资中,相对活跃的投资机构包括华创资本、富瑞资本、吉斯集团等,芯安优选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富瑞资本等参投。

医药健康领域新披露融资中,融资项目细分领域集中在医疗器械研发(2起),包括维伟思、安益谱。其他企业为聚焦于医疗科技研发的耀海生物和泛肽生物,其中维伟思医疗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国投创合领投。

科技与制造领域新披露融资中,相对活跃的投资机构包括红杉中国、中科创星、蓝驰创投等,其中红杉中国完成两起投资。罗永浩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完成约5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美团龙珠领投,经纬创投、联想创投等参投。

21创投不完全统计,11月21日——11月27日,报告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57起,总规模超61.65亿元。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拔得头筹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消费服务、医疗科技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3起、12起、8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44.2亿元。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广东省和上海市。其中江苏省发生14起、广东省发生11起、上海市发生10起。

 

02、哪些投资机构较为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红杉中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篮驰创投、中科创星等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投资事件均为2起。

 

以下为投融资信息汇总:

消费服务

AVAR完成天使+轮融资,奇绩创坛、华创资本等参投

11月21日消息,专注于 AI 生成 3D 内容的数字品牌 AVAR 已获得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奇绩创坛投资,老股东华创资本、唯猎资本继续支持,远识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这家公司成立一年,已经连续完成三轮融资。

AVAR 的业务模式类似“虚拟的泡泡玛特”,但更加多元。他们创造面向年轻用户的数字消费品,聚焦时尚潮流垂类,目前已上线了数字服装、数字潮玩等产品。用户可以自主搭配款式,也可以将自己的创意输入系统。AI 会以他们的创意为灵感,AI生成的贴图将实时渲染到 3D 模型,定制独一无二的数字商品。

芯安优选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富瑞资本等参投

11月21日消息,芯安优选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富瑞资本有限公司、速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芯安优选是一家社区牛奶直供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也是牛奶直供智能零售品牌,以智能牛奶零售终端为载体,基于移动物联网技术、LBS定位技术和视觉识别算法,为用户提供近距离、自助式的消费场景,整合一线牛奶品牌资源,让消费者可以便捷购买牛奶。芯安优选牛奶直供站全国落地已进入第二阶段,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市场增长、无人零售技术创新、以及社群私域的生态建设。

苏麻苏辣完成500万A+轮融资,吉斯集团参投

11月22日消息,烟台吉斯家具集团与烟台苏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吉斯集团计划战略投资500万,成为苏麻苏辣的股东之一,代表着苏麻苏辣完成了A+轮融资。

本次融资费用将用于今后苏麻苏辣加盟商成功加盟后的加盟商赋能工作当中去,助力苏麻苏辣加盟商前期快速成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麻苏辣是一家烟台肉类食品品牌运营商,是集产品研发、加工分装、零售服务的专业食品公司。致力于为用户生产提供优质健康的产品,创造和便捷人们的日常饮食文化和需求。

热醒Rexing获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唯品会参投

11月22日消息,户外功能性服装品牌热醒Rexing已于近日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唯品会战略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拓展、品牌搭建和完善供应链体系。

成立于2022年的热醒Rexing,定位北美“自驾游+露营”周边运动户外功能性服饰品牌。围绕自驾游+露营+户外运动的场景,热醒Rexing主要推出面向户外瑜伽、户外骑行、浆板、户外飞盘和越野跑5大类的户外服装。这也和前不久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契合,在3万亿的户外运动市场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户外场景需要专业的功能性服饰做支撑。

一心向上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小米、创新工场等参投

11月24日消息,互联网券商老虎国际(NASDAQ:TIGR)正式宣布,旗下员工股权激励业务单元“老虎ESOP”正式分拆为独立品牌“一心向上”(UponeShare)。一心向上将作为独立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而老虎国际将作为大股东,与一心向上继续保持深度合作。

同时,一心向上也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小米、创新工场、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以及老虎国际创始人及CEO巫天华等多位股东。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全场景服务模式拓展、品牌升级与市场推广等,逐步迭代产品及服务。

一心向上原为老虎国际企业服务核心业务单元,成立于2018年。其主要业务为ESOP(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员工持股计划)。

怪物困了完成百万元级天使轮融资,美好自有力量参投

11月25日消息,新锐咖啡连锁品牌怪物困了宣布已完成数百万元级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奈雪的茶旗下基金——美好自有力量。本轮融资将用于新店扩张、市场推广等。

据悉,怪物困了,成立于2022年5月,为深圳市幸福开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新锐鲜果咖啡连锁品牌。怪物困了品牌的整体战略定位是年轻化,聚焦“现代年轻人追求的生活方式”,以高颜值差异化的品牌形象,打造小而美、盈利能力强、品牌文化创意足的新式鲜果咖啡品牌。

医药健康

维伟思医疗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国投创合领投

11月21日消息,近日,苏州维伟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维伟思”)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合领投,鼎心资本、安吉两山跟投。易凯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维伟思的独家财务顾问。

维伟思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构建中国首个对抗心源性猝死的“有源三类器械+数据服务”心律管理平台。本轮融资将助力维伟思WCD产品临床试验推进,公司研发管线中的重磅储备产品将正式进入样机阶段;公司AED产品也将同步扩大产能、加快多品类研发和海外销售布局。

耀海生物获超亿元B+轮融资,中金启德领投

11月21日消息,江苏耀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海生物”)宣布顺利完成第一阶段B+轮融资,融资总额超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德基金领投,乾道基金等基金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耀海生物北京研发中心建设运营,CRO技术平台升级和人才团队扩充,并推进国际化经营布局,加速打造符合全球标准的一体化微生物表达体系CRDMO服务平台。

耀海生物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微生物表达体系的医药外包服务商,已搭建了行业领先的一站式CRDMO服务平台,业务涵盖“重组蛋白/多肽、重组质粒、核酸药物、纳米抗体、新型重组疫苗”等。

泛肽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元生创投独投

11月22日消息,泛肽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肽生物”)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元生创投独家投资,取势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在流式细胞技术平台的持续研发与市场拓展,为临床患者提供免疫功能精准评估综合解决方案。

泛肽生物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成为全球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精准评估的科技公司。公司主要基于流式细胞技术,不断研发更符合临床需求的创新型流式诊断试剂和流式诊断仪器,为医疗机构感染、自免和肿瘤等多场景提供免疫状态精准评估的综合解决方案。

圣德医疗获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金浦智造基金领投

11月23日消息,南京圣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德医疗”)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由金浦智造基金领投,无锡金投集团跟投。本轮融资将加速公司在结构性心脏病领域数字医疗、创新器械和医疗服务的产业闭环在全国落地,推动中国微创心血管手术的发展和下沉。今年7月,公司曾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圣德医疗成立于2019年4月30日,位于江苏南京。目前,公司团队90余人,研发团队占比达50%。创始人马琛明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曾供职于柏林心脏中心、德意志心脏中心、慕尼黑工业大学,在国内外主刀完成介入/外科瓣膜手术数百台,对几乎所有心脏疾病临床和研发有深厚理解。核心团队还包括顶尖三甲医院临床专家、资深人工智能算法&产品经理、医疗器械注册法规专家等。

普灵生物获数亿元天使轮融资,祥峰投资领投,凯泰资本等参投

新药研发企业普灵生物(PrimeLink)已完成数亿元人民币融资,由祥峰投资领投,复星医药、凯泰资本等共同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与人才引进,以及实验室建设。 

普灵生物成立于2021年,研发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化科技园,是一家专注于药物递送平台建立与抗体偶联药物(ADC)开发的生物制药企业,旨在利用国际前沿的技术理念和技术平台,开发、筛选并产业化新一代ADC。

安益谱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绿河投资领投,敦行资本等跟投

近日,安益谱(苏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益谱”)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绿河投资领投,敦行资本、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跟投,老股东峰瑞资本、元生创投继续追加投资。本轮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公司临床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系统的产业化及医疗器械认证工作;加速前沿临床质谱硬件、软件、核心部件的研发;扩大产业化团队人员扩充以及研发办公场地等。

安益谱创办于2016年,其创始团队拥有十余年的质谱仪研发经验,立志于开发性能媲美国际最高水平且具备极致性价比的国产质谱仪,力争从欧美日质谱公司的垄断中突围。

科弈药业完成近5亿元A轮融资,科泉基金参投

近日,浙江科弈药业宣布完成近5亿元首轮融资,由科泉基金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核心产品的临床试验、核心管线 IND 申报和 GMP 厂房建设。

科弈药业成立于 2018 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治疗创新药研发和临床应用生物医药科技型企业;公司基于临床需求及专注肿瘤免疫治疗的企业定位出发,已布局双功能抗体、ADC、实体瘤 CAR-T、血液瘤 CAR-T 等研发平台,开发近 8 款 FIC/BIC 产品。

科技与制造

卓镭激光完成2亿元C轮融资,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国投创业联合领投

近日国产综合性激光器供应商卓镭激光宣布完成2亿人民币新一轮融资,由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国投创业联合领投。势能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研发投入及现金流储备,为未来IPO上市做资金储备。

卓镭激光成立于2014年8月,专注于以超快激光器、高能量激光器为代表的大型复杂激光系统的设计、研发及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学研究及医疗等领域。

戴世智能完成亿元A轮融资,光速中国独投

11月21日消息,国内领先的智驾级惯性导航产品科技企业戴世智能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近亿元人民币,由光速中国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强供货交付能力、进一步拓展产品线布局和增强市场拓展能力。

戴世智能成立于2015年1月,聚焦于自动驾驶领域,为行业提供性能领先和质量过硬的量产级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了适用于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真值设备及分析软件、超高精度INS、高精度车规级IMU和运动传感器等行业领先产品,在自动驾驶场景和ADAS真值测试领域拥有广泛的客户群。

BreezeML完成4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蓝驰创投领投

11月21日消息,近日,BreezeML 宣布完成400万美金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威诚资本(UpHonest Capital)、Embark Ventures和Hat Trick Capital 参与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研发BreezeML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上的人工智能部署和优化一键式服务,让人工智能企业可以低成本、有效及可靠地使用各类云上的GPU资源。

泓科CSCAD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近日,上海泓科晟睿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科”或“CSCAD”)宣布完成首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红杉宽带跟投。泓科董事长兼CEO李邵建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技术研发迭代、业务模式创新、市场拓展及团队建设等方面。泓科致力于研发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工程系列软件和业界领先的基于通用数据环境的云平台技术。

雷丁汽车获32亿元A轮融资,潍坊市潍城西部投资发展集团领投

11月22日消息,雷丁汽车官方近日宣布公司完成A轮融资,整体融资规模为32亿元,该轮融资将于11月底开始陆续到位,此次A轮融资由潍坊市潍城西部投资发展集团领投,山东省市国有资本、产业和民营资本跟投。本次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整车产品研发、营销投入、渠道支持拓展、生产能力建设等与雷丁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

雷丁汽车表示:“本次A轮融资的完成,将加快雷丁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促进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同时也将加强产业链资源协调,助推企业战略转型。”

易路人力资源科技完成10亿元D轮融资,某知名战略投资机构和知名财务投资机构联合领投

11月22日,易路人力资源科技(下文简称“易路”)宣布完成10亿元的D轮系列融资,由某知名战略投资机构和知名财务投资机构联合领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速数智化HCM SaaS平台易路People+产品的持续升级迭代,并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系统+服务”的PaaS平台和生态体系打造,实现业内的价值共生。

易路人力资源科技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为中大型企业提供以薪酬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全景数字化企业及应用解决方案,包括核心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力管理、人才发展、数据洞察等。

来福谐波获超亿元D轮融资,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领投

11月23日消息,国产精密传动企业来福谐波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由“国家级大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领投,上海泓宇航空基金参与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谐波减速器生产能力,以及建设新的研发中心。

来福谐波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6日,位于浙江省嵊州市,核心从事谐波减速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目前,来福谐波通过多年研发积累,构建了从原材料到谐波减速器成品的全链条自研自产能力。来福谐波的精密谐波减速器具有低温升、低启动扭矩、高可靠性、高精度、高扭矩、高寿命、大速比、小体积等特性,产品可广泛应用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数控机床、医疗器械、高精密自动化设备等领域。

罗永浩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完成约5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美团龙珠领投,经纬创投、联想创投等参投

11月23日消息,罗永浩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宣布完成约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蓝驰创投、联想创投、经纬创投、大疆创新、ATM Capital 等投资机构,以及黎万强、吴泳铭等人跟投。并由创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Thin Red Line成立于2018年7月25日,位于北京市,是一家AR智能产品研发商,专注于AR领域,主要从事AR智能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业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下一代智能产品。公开资料显示,Thin Red Line的关联公司北京细红线科技成立于2018年7月,此前由徐寒和“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共同持股,今年7月徐寒及黄贺退出股东行列,新增股东冯遥遥、王安琪。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软件开发、虚拟现实设备制造、电子产品销售等。

瑞云冷链获2亿元Pre-A+轮融资,三菱商事、青松基金、斯道资本等参投

11月24日消息,瑞云冷链宣布已完成2亿元Pre-A+轮融资,由三菱商事、瑞穗力合基金等参投,老股东磐霖资本、青松基金、斯道资本、招商局创投都继续大比例追加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平台技术研发、零担网络建设、市场营销拓展。

成立于2020年5月的瑞云冷链,通过搭建社会化冷链协同网络和行业化冷链运力服务平台以及产业上下游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场景、数字化、端到端的冷链运输集成服务和信息化服务。瑞云冷链创始人兼CEO郑瑞祥有20年全国网络物流经验,先后任职宅急送集团CEO、鲜易供应链CEO、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京东冷链负责人。

宇安电子获亿元级C轮融资,泰中合、信景启达、汇富浩辰等参投

11月24日消息,宇安电子近日宣布完成亿元级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泰中合、信景启达、汇富浩辰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

宇安电子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军工研究所、部队、高校等行业专家组成核心团队创立的高科技公司。宇安电子专注于电子战设备的研发,从事电子对抗装备、电磁实验训练装备、电子战拓展应用等的研发和生产。据悉,宇安电子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电子对抗技术研发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信息化装备领域的优秀新锐。

亿格云获近亿元A轮融资,元璟资本领投,红杉中国参投

11月24日消息,日前,杭州亿格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亿格云)正式宣布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璟资本领投,天使轮投资方红杉中国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技术迭代、应用场景拓展、客户服务交付及团队人才建设等方面。为进一步打造亿格云在办公安全领域的SASE技术竞争力,同时凭借新引入投资者的行业优势,加速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

成立于2021年的亿格云,是一家专注于企业办公安全领域的零信任SASE服务厂商,提供一体化的办公安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移动和远程办公安全、数据安全、终端安全等问题。

东方晶源完成近10亿元B轮融资,松禾资本、基石资本等参投

11月25日消息,东方晶源正式完成新一轮近10亿元股权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新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并为订单履约提供坚实保障,从而进一步夯实公司在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加快实现公司成为集成电路良率管理领导者的愿景目标。

本轮融资中,原股东兴橙资本、诺华资本、亦庄创投、新鼎资本、松禾资本等机构继续增持,体现了股东对公司经营成果的肯定以及更上一层楼的信心。同时,资方阵容亦添众多“新力量”。中地信基金、京国盛基金、数文基金、丝路华创、红马资本、五牛控股、欣柯资本、安芯投资、基石资本、银河源汇、名禾基金、上海复滢、延瑞资管、华语资本等投资机构也对东方晶源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悉,东方晶源成立于2014年,聚焦集成电路制造良率管理领域,创立之初即确立了以电子束图像检测、关键尺寸量测和计算光刻技术为主攻方向。

微联星智完成近亿人民币A轮融资,前海母基金旗下基金领投

深圳微联星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联星智”)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旗下基金领投,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加大工业高可靠卫星通信与网络新品及终端研发、宇航产品产线建设及卫星应用市场拓展。

微联星智成立于2016年,作为国内首批专注工业批量化卫星通信与网络的创新型企业,微联星智供应多型谱的卫星测控通信核心部件,制造了第一批全球应用的卫星物联网终端,提出并实现了业务运行的卫星物联网体制,提供无电无网地区信息的采集回传和应用的解决方案。

领声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中科创星领投,聚华传新跟投

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声科技”)完成中科创星领投、聚华传新跟投的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成立和新一代产品的开发。

领声科技成立于2022年,主要研究电池无损检测与监测技术,希望用超声技术解决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等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核心团队由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在2013年组建,2017年,核心团队加入丁汉院士成立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技术孵化平台,成立新能源电池所,在锡研院与集萃华科两大平台支持下,加快超声锂电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工作,并成功将产品与技术应用于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国际知名主机厂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2022年6月,团队正式成立无锡领声科技有限公司,以更加独立的形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电池超声无损检测与监测服务。

(数据整理:实习生孙依诺淇、智铄然、易得香、陈洙、杨梦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