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南财快评:解封不等于解防

2022-11-30 22:4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熊岩

广州正在严格落实我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11月28日以来,广州市越秀、荔湾等区发布通告,称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11月30日,广州市荔湾、番禺、天河等多个区宣布解除区内全部临时管控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表示,广州市各区将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在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措施,我们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地方也正在积极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举措。二十条措施具有科学性,各地只要按照该要求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那么是可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广州的举措备受市民关注,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个市民的生产与生活,但同时,解封不等于解防,疫情防控决不是“一放了之”。疫情防控应该走向更为科学精准的路径,广州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完善,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坚持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以及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广州的相关最新举措,体现了广州正在积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广州的“应解尽解”,并不是“一放了之”,而是为了把精力用在“该管”的地方,因时因势推动广州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好的政策,重在落实。解封不等于解防。符合条件的“解”是为了更好的“防”。科学精准防控的措施,相关部门仍需积极推动其在每一个社区有效落地,政府部门需发挥好监管监督作用,让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科学性,真正在实践中指导我们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防”,仍然需要每个市民的努力,比如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在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方面加强预防意识,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懈怠,不放松。一起努力,为我国持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