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北京复工复产迎来近一个半月首次中度拥堵 地铁运力恢复到正常水平

2022-12-26 15: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12月26日的周一早晨,北京城区路网迎来近一个半月以来的交通压力首次达到中度拥堵等级。

据北京交通广播消息,北京市路面的交通压力却随着疫情形势的波动和复工复产的步伐逐步回温。此外,机动车尾号不限行的措施也刺激一部分机动车积极上路。12月26日早间交通峰值出现在9点整,达到的7.5,三环以内道路的拥堵指数更是破8达到严重拥堵级别。12月26日中午,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2月26日早高峰起,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运力恢复到正常水平。

12月24日到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北京温泉娱乐场所、餐厅和酒吧人气开始回归,部分适合周末亲子活动、家庭娱乐的场所已经人气满满;另外北京市内的商超配送运力也已恢复常态化水平。

北京各区复工复产

12月6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随后北京多个区发布了推动复工复产的措施。以北京经济开发区为例,《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发布一周之后,北京经开区出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复工复产 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为了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经开区对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及科技型重点企业,按照企业在亦庄新城11月缴纳社保人数,以5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复工复产补助。对在疫情期间,为保供保畅全力护航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今年11月14日~12月9日期间经开区纳入北京市商务局保供人员“白名单”的快递、物流及商超等从业人员给予一次性500元/人保供保畅补助。

12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经开区的山姆超市看到,超市家庭购物办年货的人群扎堆。同时,经开区内的七鲜超市和山姆会员商店等商超配送运力也已逐渐恢复常态化水平。相对一个月前的线下西单需要“抢”预约来说,12月21日开始不用提前“抢”下单,消费者可以在白天随时下单预约配送。

(12月25日晚间的亦庄山姆超市 记者拍摄)

12月26日,某电商平台线上小时达业务北京区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目前北京区域的运力已经全部恢复到常态化水平。一位在北京海淀区参加线下科技会议论坛的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后线下会议活动也在恢复,线下参会人数比他预期的要多,会场座位全部坐满了,过问过的参会者都是感染康复后的人士。 

12月26日上午,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助力我市推进复工复产,保障乘客顺畅出行,今日早高峰起,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运力恢复到正常水平。

(北京地铁公司微博截图)

餐饮娱乐消费回暖

12月24日晚,北京朝阳区的居民小米(化名)从朝阳区潘家园打车去合生汇商场,很久没出门的小米发现路上还有点堵车。司机师傅告诉他,近几天随着复工复产,一些大型商超迎来了一波人潮,接去合生汇这样商场的单子多了很多,特别是饭点时间。

商场的人群密集度也比他预期要多很多,热门餐厅都需要排长队,餐厅外预留等候就餐的椅子坐满了人,大家拿着排号单,等待叫号就餐。在合生汇的几个楼层,购物和餐饮消费的人流密集,一家老小一起出来聚餐的消费者很多。

12月24日和25日,北京热门商圈恢复了近一个多月来久违的人气。据新京报报道,12月24日,北京朝阳合生汇单日客流超10万,截至24日18时,西单大悦城客流达到前一天的2倍,餐饮销售比前一日增长100%,比上周六涨了7倍,银泰百货北京大红门店客流大幅上涨,恢复往日烟火气。

除了餐饮消费,温泉、冰雪娱乐消费也很受欢迎,北京市政府也在推出一些促消费的优惠活动。12月24日,“2023北京冰雪消费节”开启,北京80余家冰雪场地、温泉酒店、户外运动品牌、商业综合体参与本次冰雪消费节,并推出优惠活动。温泉度假酒店也加入到冰雪消费季活动中,西山温泉度假村等10多家酒店温泉度假区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

(12月25日下午北京丰台区温泉酒店停车场满员 记者拍摄)

12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丰台区的一家温泉酒店看到,从中午到傍晚,不管是餐饮区还是温泉区、汗蒸区、休息区都是满员的状态,家庭出行占比较高。据服务人员反馈,24日和25日两天都是顾客满员的状态。温泉区有消费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身体感染后刚从阳转阴,温泉游是比较放松舒适的周末消费方式,等到元旦身体状态恢复更好的时候,就可以准备元旦去崇礼滑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