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23-10-10 10:15:22 南方日报

把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动力

广东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广东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思践悟、积极以知促行。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动力。

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汕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逸夫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新的文化使命,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汕头的改革发展是广大华侨华人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的生动缩影。李逸夫说,接下来,汕头要更加积极地探索以文化聚侨联侨的新路径,依托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让侨文化以新的表达方式“再出海”,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不断扩大华侨文化影响力,吸引侨资侨力汇聚汕头,助力汕头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聚侨联侨枢纽城市。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说,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内涵、结构、特征和原创性贡献,是学术界需要深入研究、阐释的问题。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传播者,他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产出更多研究成果,把理论讲深、讲透、讲活。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魏法谱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发挥其涵养化育功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民众广泛认同,将其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重视发挥教育作用,强化教育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要重视舆论宣传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宣传体系,把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发挥思想文化的引领作用,关键在夯实基层宣传阵地。

中山市小榄镇新市社区党委委员、新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邱涛华介绍,近年来,该站立足社区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以项目化形式长期开展特色服务,依托党群共建盘活历史建筑,打造“新市彩”导赏游,开展花灯制作、剪纸手作等非遗技艺传承项目,激活社区文旅活力;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多元融合打造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文化传承、环保倡导、禁毒防毒、政策宣传等服务,“接下来要继续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基层,使之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一线落地生根”。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实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指引和激励我们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说,接下来,将着力搭建粤港澳美术合作平台,精心办好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间的艺术交流活动以及岭南美术课题研究,共同促进美术研究人才、美术藏品资源的交流互动,努力构建大湾区美术收藏、研究、展陈的大格局,助力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文物是活着的历史,保护文物本质就是保护历史,护佑文化传承。

据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云龙介绍,近年来,清远对南岗古排等26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效修缮保护,积极配合推进青塘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连州段等8处革命文物活化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刘云龙说,今后将持续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积极推动清远在文化研究、传承、保护与利用中绽放独特魅力。

“总书记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此我深有体会。”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说,目前广东已经有1000多间中小学引入醒狮兴趣班,醒狮具有民俗和健身的特点也被充分运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接下来,我将继续致力于产业化、市场化探索,通过创建醒狮体验馆、举办醒狮文化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加就业机会。”

“优秀传统文化正是设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和宝藏,也是推动未来文化创新的出发点。”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师王柳庄认为,设计日益成为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设计师应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学习其中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内涵,“以实际行动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转化和发展,由此寻找新设计方向和新价值,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机遇”。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杜玮淦 廖奕文汪祥波 姚昱旸 杨逸 陈国飞陈立楷 廖瀚)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