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抓住“发展”最大公约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23-10-17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舒晓婷

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理念演变为行动,从愿景演变为现实,从总体框架演变为具体项目。

十年间,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贸易投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十年来,“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规模稳步扩大。根据《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提供的数据,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中国在共建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达到2万亿美元、1.3万亿美元。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近2.9万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45.4%,较2013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十年经贸成果丰硕。十年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规模逐渐扩大,双向投资也得到极大规模的促进,工程承包也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绩,高铁、电网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靓丽名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太阳能面板、锂电池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

高峰论坛体现三方面内涵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论坛主题聚焦“高质量”和“共同发展繁荣”,体现出三方面内涵。

一是在当前全球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背景下,全球需要更高层级的共识和更大范围的合力,才能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阶段。“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际公共服务平台和产品,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再出发和全球产业重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共同繁荣、共建共赢提供了保障。

二是“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把“一带一路”建成繁荣、幸福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民生福祉需要而建立的。减贫等议题下的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底色下结出硕果,未来的共同发展繁荣更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来展开服务。

三是此次论坛是对“一带一路”十年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以及再出发的关键一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不断走深走实,这也是未来的预见、目标和要求。

张建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一带一路”是全球最大的跨大陆的巨型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平台。通过开展系统性的合作,“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断提升,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走向共同繁荣。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普遍受惠于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效率和发展水平的提升。通过此次论坛,期待能够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伙伴成员的经贸关系与经贸合作。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世界贸易组织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0.8%,而此前4月的预测为1.7%。

对此,万喆指出,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全球化遭遇逆流,诸多因素导致全球贸易整体较低迷,但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韧性十足,逆势增长。

贸易投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07万亿美元,较十年前2013年翻了一番。贸易结构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新能源、机床、家用电器等相关产品出口增长快,从这些国家进口的能源产品、农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非资源类产品也逐年增长。2015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服务贸易总额达6700亿美元,年均增长5.8%,占同期中国服务贸易比重从12%升至14.7%。

万喆指出,整体来说,十年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合作取得非常好的成果,呈现货物贸易规模屡创新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特点。贸易增长密码在于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保障,而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也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新动能。

据官方公布,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已达152个,占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3/4的数量。张建平指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合作的开展和深化,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对于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持和拉动作用,对于每个伙伴成员的GDP和就业增长也产生了非常显著的推动作用。

硬联通推动贸易畅通扩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13日表示,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托举起共建国家繁荣发展的梦想,也为国际贸易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

十年来,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基本架构,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了诸多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等。

世界银行《“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六大经济走廊的贸易低于其潜力的30%,外国直接投资低于其潜力的70%;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仅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就可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8%,使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为全球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围绕大型基建项目展开了诸多合作,项目的落地带动了投资与贸易往来,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贸易与投资以基建为基础,伴随基建项目的落地,互联互通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出口、消费、发展,从而致力于实现共享、共同发展。

在张建平看来,互联互通体现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理念。通过软联通和硬联通,促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和改善,发展效率得以提升,从而促进了经贸合作水平的提升。

万喆也表示,中欧班列等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打开了新通道。提升基建的互联互通,将拉动区域经济长期增长的能力。同时,打造内联外畅全球物流网格体系,有助于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更加有效地促进全球经贸合作。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仅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就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8%,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到9.7%,全球贸易增长1.7%到6.2%,全球收入增加0.7%到2.9%。

未来共建国家经贸合作如何走深走实?

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十年,如何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陈凤英对21记者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共建国家的经济、社会环境,共建“一带一路”需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以稳为主逐步推进。在投资项目时,应以当地国家的需要为合作前提,将还债能力作为投资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注重增强造血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如此才能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万喆称,未来,要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合作,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和“一带一路”的统筹。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和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资源、要素、运营配置的能力,形成更多面向南方国家、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国际大循环的模式。在此过程中,中国作为世界市场,要加大对全球的开放。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继续为世界提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产品,形成国际国内大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为“一带一路”畅通、繁荣作出贡献。

未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投资新的增长点与亮点何在?

张建平称,未来十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要致力于走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领域展开的合作,将会是非常关键的领域,也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在这些领域,中国目前已经形成较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比较优势,预计未来会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

万喆表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优势。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强化与各国数字经济战略对接,建设5G时代,推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整合中国强大的供应能力和共建国家本土的零售体系,推动丝路电商等落地生根,有助于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线上跨境贸易服务,推动数字丝绸之路迈上新的发展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