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恐怖数据”意外远超预期:紧缩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集体飙涨

2023-10-18 20:3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美国经济韧性超预期的背景下,美联储的紧缩压力仍挥之不去。

美国商务部10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数据环比增长0.7%,远远超出经济学家预期的0.3%。同比来看,美国9月零售数据增长3.8%,升至7049亿美元。

在强劲经济数据的冲击下,美联储紧缩预期急剧升温,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集体飙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2006年以来新高,5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2007年以来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逐渐逼近5%大关,距离2007年以来高点也近在咫尺。

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表现火热,摩根士丹利已将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年率的预期上调至4.9%,摩根大通预计增长4.3%,高盛也将预期上调至4%。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近期美国经济表现超预期,美联储紧缩预期有所升温,但11月仍大概率“按兵不动”。如果接下来的经济数据继续超出预期,美联储可能才会下定决心在12月加息。

美国“恐怖数据”意外强劲

消费活动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是美国经济的支柱,而零售额约占美国全部消费支出的三分之一。对于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路径而言,零售报告反映出的消费状况是极为重要的参考数据,美国零售数据也素有“恐怖数据”之称。

在9月零售数据环比增长0.7%、比预期翻了一倍多背后,美国零售商的销售数据呈现普涨状态,其中杂货店销售环比增长3.0%,涨幅最大,汽车和零部件经销商以及食品饮料零售商的销售额也分别环比上升1%和0.9%。另一方面,电器商店和服装店是为数不多零售额出现下降的行业,跌幅均为0.8%。

尽管9月零售数据整体超预期,但未来的形势不容乐观。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曹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展望四季度,旺盛的零售数据能否持续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10月发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3,较上月的68.1出现大幅回落,创下2022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其中,约49%的消费者表示高物价正在侵蚀他们的生活水平,较上个月的39%大幅上升,接近去年7月历史最高水平,反映出物价居高不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将更加深远。

多重冲击下,美国四季度零售数据增长或将放缓。联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Adams分析称,随着就业率处于高位,工资增速超过通胀率,目前对衰退的讨论变得较为平静,消费者支出正在增长并推动经济发展。但在第四季度,学生贷款还款重新开始、各行各业出现罢工潮,叠加美国政府可能关门的风险,消费数据可能也会因此放缓。

此外,美国超额储蓄逐渐耗尽也成为未来消费的利空因素。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表示,美联储为对抗通胀而提高利率的行动已经成功地减缓了美国的消费支出。由于疫情期间的大部分超额储蓄已经消失,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使用信用卡来管理他们的开支,美国银行三季度信用卡余额升至98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50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幅攀升

过去几周,一些美联储官员发表了大量鸽派评论,暗示债券收益率上升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因此可能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市场也预计美联储年内不再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但在零售数据公布后,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幅攀升,明年1月底前至少加息一次的概率已超过六成,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也达到约五成。

在曹鸿宇看来,9月美国CPI数据连续三个月未能回落,叠加消费需求的持续强劲,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决策面临更大压力。

另一方面,数据依赖模式下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巴克莱债务资本市场全球联席主管Meghan Graper表示,市场一直在与政策制定者围绕未来加息的路径进行“每日拔河”。为什么金融环境收紧了?如果是强劲的经济推动了这些长期利率,那么美联储实际上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曹鸿宇对记者分析称,近期美联储官员频频发出鸽派声音,市场对于再次加息的担忧得到部分缓解。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9月议息会议后表示,如果经济表现强于预期,那将意味着美联储不得不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更多措施。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期,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再度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概率相对较小,但12月会议是否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

加息周期是否结束仍未成定局,但美联储维持高利率更久的预期最终或仍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在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经济学家Matthew Martin看来,高利率、美国汽车行业工人罢工、11月可能发生的美国政府停摆、更高的油价,众多风险最终可能会让美国经济不堪重负。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有望突破5%

美国9月“恐怖数据”意外强劲引发美债下跌、收益率飙升。10月17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1.5个基点至5.224%,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5.6个基点至4.878%,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2.9个基点至4.842%,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7.6个基点至4.931%。

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场分析师杨傲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美联储利率更高更久的预期下,长债收益率未来可能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甚至可能突破5%。

与此类似的是,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Kim Rupert表示,债券市场目前有相当强劲的看跌倾向和势头,这使潜在买家远离市场。在这背后,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以及经济仍然远强于预期的事实。这表明通胀不会像所有人希望的那样迅速下降。投资者还希望获得更高的期限溢价,对风险进行补偿,同时人们对三月份硅谷银行倒闭以及随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担忧仍挥之不去。

对于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缓解这一现象,杨傲正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降温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相对较好。但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压制通胀的成效不佳,未来可能会维持高利率更久,而这也会增加未来经济衰退的风险。过去一年多美债收益率曲线一直处于倒挂状态,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最终大概率仍会陷入衰退。历史经验显示,软着陆是小概率事件,过去多次美债收益率倒挂之后都发生了衰退。

在杨傲正看来,美联储在刻意营造偏紧的预期来控制通胀。美国通胀形势依旧严峻,虽然通胀率已经从去年6月9.1%的峰值大幅回落,今年6月降至3%,但随后通胀却不降反升,今年9月CPI同比增速仍高达3.7%,核心CPI增速仍在4%上方,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从管理市场预期看,就算美联储有降息计划,也不太可能很快释放降息信号,需要维持偏紧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