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海平:力争5年内租赁资产规模翻倍,携手港澳打造国际融资租赁中心

2023-10-19 13:3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成,刘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庞成刘琛  广州报道

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业务之一,融资租赁在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1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围绕总体要求、发展措施、保障措施三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意见。

《意见》提出,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明显提高,服务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以横琴、前海、南沙为集聚地,打造立足湾区、联动港澳、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融资租赁业发展高地。到2027年,全省培育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百亿元级乃至千亿元级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下合称“租赁企业”)集群,租赁资产规模达到1.5万亿元以上,比2022年翻一番。

19日上午,广东省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意见新闻发布会。

“‘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15条’的出台,为广东进一步扩宽制造业企业融资渠道、丰富产融结合形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破解制约融资租赁行业的痛点堵点,打造融资租赁聚集高地,推动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于海平在会上表示。

打造融资租赁业发展高地

据于海平介绍,“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15条”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突出统筹区域布局,充分发挥集聚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横琴、前海、南沙发挥三个重大平台建设的政策优势,建设融资租赁集聚区。截至目前,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凭借自贸试验区优势发展融资租赁已初具规模,其中南沙区的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余额占全省融资租赁公司业务余额的50%左右。支持制造业大市、沿海城市、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围绕各自产业特色发展融资租赁。

同时,也要深化跨境合作,探索跨境租赁资产交易,推动跨境租赁外汇收支便利化,通过突出发展跨境融资租赁,联动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融资租赁中心。

二是突出地方财税扶持,鼓励出台贴息或风险补偿等政策。针对部分企业反映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无法享受与银行信贷类似的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的问题,《意见》明确鼓励各地市在出台融资贴息、风险补偿政策时将融资租赁纳入支持范围,推动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手段进行融资。针对部分企业反映核销呆账困难,《意见》明确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参照执行《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核销呆账。

此外,针对部分企业所反映的此前通过直租无法申请技改补贴的问题,《意见》明确支持工业企业通过直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对符合技术改造设备奖励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相关资金支持,有效地推动企业利用融资租赁实现技术改造升级,发挥好融资租赁推进技改升级的作用。

三是突出强化产融结合,主动服务重点产业。对企业提出的现在产融信息还不够畅通等问题,相关部门将及时向租赁企业推送省内企业重点投资项目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信息,举行产融对接会等形式,畅通信息共享,为实体产业的发展提质增速。推动租赁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与制造业企业加强合作,用融资租赁这种好的形式和方式,推进高端装备的产成品销售,大力地支持工业母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推进融资租赁服务于我省较有优势的直升机、船舶、汽车等制造业加速发展。

四是注重完善支持措施,优化经营环境。针对机动车等融资租赁抵(质)押登记难、异地海关监管不畅等问题,文件明确,要完善抵(质)押登记流程,公开备案要求和材料。支持金融案件受理量较大的基层法院推进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建立金融审判团队。推动建立海关跨关区沟通机制,加强海关异地委托监管合作。公安、市场监管、海关、金融等部门形成合力,积极构建一体化政策体系,为融资租赁发展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五是注重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人才培养。人才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持重点地区加强行业服务力量,形成专业化团队,提供政务协调等“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国内院校合作机制,加快培养融资租赁行业人才。

六是注重加强行业管理,积极有效防范风险。为持续推进融资租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文件明确通过推动租赁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夯实分级分类监管等方式,督促租赁企业把控业务红线,防范租赁物合规风险和廉洁风险,营造良好租赁生态。

于海平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有关单位按照“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15条”的要求,加快推动建立健全融资租赁协调机制,做好政策宣传推介和产融对接,加强行业分析调度,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携手港澳打造国际融资租赁中心

《意见》提出联动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融资租赁中心,广东在这方面有何优势和政策措施?

于海平表示,广东毗邻港澳,粤港澳大湾区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香港是国际知名金融中心,澳门在融资租赁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广东是我国的制造业大省也是金融大省,把跨境资金优势和制造业优势结合起来发展跨境融资租赁,携手港澳打造国际融资租赁中心是广东发展融资租赁的鲜明特色。在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融资租赁中心方面,广东具有市场高效、资金充裕、政策有力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有广大的需求。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坚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大量“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经营主体。今年前8个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万亿元,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8%,汽车制造业增长7.8%;新动能投资增速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1.7%、19.3%,这些行业的发展都为融资租赁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飞机租赁是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而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基础厚实,有近40个通用机场,为航空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关研究表明,未来20年大湾区新增机队规模十分可观,其中超过60%将通过租赁方式引进,仅飞机租赁市场有望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应该说市场需求是十分广阔的。

二是供给有基础。近年来,广东省融资租赁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租赁资产规模不断提升。到今年6月末,全省金融租赁公司和正常经营的融资租赁公司租赁资产余额达8259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超百亿元租赁资产规模的租赁企业有13家,超千亿元的有1家。粤港澳大湾区有两方面的资金优势,一方面是资金供给充裕,总量比肩纽约、东京等全球金融中心,2022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3.7万亿元和32.7万亿元;另一方面是开放程度高,融资较为便利,特别是近年来中央给予粤港澳大湾区很多跨境融资方面的政策工具,使租赁企业可以依托大湾区充足的金融资源提供给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所需的融资租赁服务,特别是可以依托现在特有的跨境优势开展跨境融资业务。

三是政策有支持。“融资租赁支持制造业15条”明确提出,支持横琴、前海、南沙利用各自优势,实施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与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探索跨境资金自由流动、租赁资产交易和跨境租赁业务创新。支持粤港澳三地租赁企业依法合规跨境互设专业子公司及项目公司(SPV),鼓励租赁企业依法合规在港澳以发债、借款等方式进行融资。大力引入国内外头部租赁企业在湾区设立大湾区总部,做深做精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这些政策含金量高、力度大,必将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融资租赁中心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