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薯链”拓市场 广东组团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

2023-10-21 16:1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冯玉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冯玉怡  实习生谢心月陈晓霞  山东报道

“薯”中精品,源自南粤。10月23日至25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即将在山东滕州市举行,广东薯业主题推介也将同期开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此次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是亚洲最大规模田间薯业展览。届时,来自11个国家、26个地方政府代表团、500余家参展品牌,以及国际马铃薯中心、世界马铃薯大会等机构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展开探讨,共同推动全球薯业的可持续繁荣发展。期间,广东薯业主题推介将在博览会B7馆精彩亮相,集中展陈广东名薯优质产品和创新成果。

本次活动设置的广东薯业主题推介空间,包括主题推介区、企业推介区、网红市集区等,为企业与国内外客商打造面对面交流和展示推广的平台。目前,已有江门、肇庆、揭阳、汕尾、湛江、梅州等薯业主产地市的多家薯业企业、合作社及研究机构积极报名,携带优质薯类产品组团参展。

薯类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作物,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薯类种植和生产国,其中马铃薯、甘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为全球减贫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和消费大省,也是中国薯业的重要省份之一,薯类种植历史超过400年。广东薯业种植品种丰富,全省甘薯种植面积300多万亩,年产量约400万吨,排名全国第五;马铃薯种植面积约70万亩,年产量约100万吨。其中,广东是我国发展冬种马铃薯的重点省份,冬种马铃薯面积逐年上升,平均亩产达1700公斤,每亩纯收益可达2000元-5000元,是名副其实的产量、产值、效益“三高”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马铃薯还是广东粮食作物生产中产业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商品率近100%,其中,超三成产品出口国外,真正实现从“小薯仔”变身“致富薯”。近年来,广东又将马铃薯引入到预制菜产业赛道,逐渐延伸薯业产业链,提升薯业价值链,在“薯链”上发力,开拓更广阔市场。

经过多年的薯业产业化探索,广东已创建省级、国家级薯业产业园以及一批名优产品,构筑起广东薯业产业大平台。一方面,以甘薯为主导产业的广东省陆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以冬种马铃薯著称的惠东县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范畴。另一方面,广东甘薯类区域公用品牌有广州增城白水寨番薯、南澳金薯、五华县五华高山红薯、陆丰甘薯、陆丰市南塘马铃薯、海丰县公平番薯、恩平市恩平马铃薯、吴川市苏村番薯、高州淮山薯、广宁县潭布番薯,名薯品牌遍地开花。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为提升广东薯业品牌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本次活动将开展广东名薯主题推介会、广东名薯品牌沙龙、大湾区烤红薯网红市集、“稻稻薯”高效种植模式分享等活动,重点推介马铃薯、甘薯等优势特色薯类及其相关加工产品,以进一步提升广东薯类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助力企业拓展市场,促进广东薯业的高质量发展。

策划: 荷焱李振

记者:冯玉怡

实习生:谢心月陈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