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领域落实“东莞方案”,广东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

2023-10-25 19:5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海燕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谭海燕  广州报道

10月25日,围绕贯彻落实《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下称《东莞方案》)相关情况,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东莞方案》聚焦产业、市场、民生三大关键领域,研究部署了12项重点任务。《东莞方案》提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台资企业充分利用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政策。在符合行业相关监管要求前提下,在职业教育培训等领域向台资企业开放,全面取消持股比例等限制。将积极试点开展台湾居民来往大陆便利化改革,探索实行与台湾地区人员往来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措施。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在东莞试点探索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东莞方案》的出台实施,有利于加快建设两岸共同产业、共同市场、共同家园,为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

聚焦三大关键领域落地方案

《东莞方案》提出,将东莞打造成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两岸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高地、两岸人文交流的新枢纽、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方案聚焦三大关键领域,提出了诸多亮点。例如在产业领域方面,《东莞方案》提出为台企在东莞的产业发展提供系列支撑,支持东莞台资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等。

在市场方面,携手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包括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支持扩大国内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等。

民生方面提出共建两岸交流合作美好家园,比如加快建设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畅通人才就业创业渠道、营造安居乐业优良环境。推动出台有利于东莞集聚台湾人才的政策措施,吸引台胞来莞。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提到,《东莞方案》的具体构思可概括为“六个一”,包括构建一套“专人+专职+专责”的推进机制,确保方案顺利实施;广泛倾听企业诉求,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惠台政策;打造一个高水平莞台产业合作园区;组建一支创新型发展基金,为台企在莞投资提供资金保障等。

吕成蹊表示,以《东莞方案》出台为契机,未来更多台湾医疗、电子信息等领域专业人才将在东莞找到发展机遇。东莞将推动更多台湾地区医师办理短期行医执业注册。同时,创新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运作模式,建设更多创新创业载体。

在“真金白银”补贴上,东莞将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在莞就业的台湾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缴纳的超过收入15%部分的税额进行补贴。重点行业领域特色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购房补贴和35万元生活补助,技能领军人才最高可得600万元购房补贴和30万元生活补贴。

在人才服务保障上,吕成蹊介绍,东莞将开展“人才周末”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莞发展。另外,依托东莞市台协青年委员会等平台,将加强与“台二代”交流对接,支持引导在莞台企接续经营、转型升级。

为什么是东莞

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地缘人文资源优势,广东成为台胞台商最早登陆、最主要的聚集地之一,是广大台胞就业创业的热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过3万家,合同利用台资93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710多亿美元。上半年,粤台贸易额达2810多亿元人民币,台湾从广东获得贸易顺差1970多亿元。粤台贸易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大陆各省市首位,占比约三分之一。

广东是对台工作大省,而东莞则是台商进入大陆时间最早、投资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台企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东莞的在营台企超过3800家,常住台胞约5万人,5700多名台籍学生在东莞就读。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介绍,《东莞方案》立足东莞对台交流合作基础和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禀赋,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深入推进要素开放和制度开放,明确释放了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的政策信号,将加快打造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区。

《东莞方案》四大目标之一,是将东莞打造成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而这一目标的关键就在于立足东莞、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优势。

实际上,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近年来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也逐渐成为东莞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2021年,东莞市印发《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聚焦推动四个支柱产业集群以及五个新兴产业集群提质升级,彰显东莞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心。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东莞也有系列动作。例如,打造企业市长直通车、“企莞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三大品牌;构建市镇联动的“莞家”代办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举办系列人才交流活动等。

可以说,在深入推进两岸创新合作发展上,东莞已有成熟的准备与基础。“总之,东莞将全力以赴,高水平推进《东莞方案》落实落地,奋力推动东莞对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吕成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