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22条举措体系化布局抢抓发展先机

2023-11-13 17:1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成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庞成广州报道

11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构建全国智能算力枢纽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场景应用全国示范高地,形成“算力互联、算法开源、数据融合、应用涌现”的良好发展格局。

围绕广东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实施意见》的主要特色及具体实施举措等热点话题,13日下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具备发展通用人工智能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广东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此次《实施意见》重点提出22条政策举措的,旨在进一步夯实广东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港澳合作、国家算力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和布局,力争广东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实现创新突破。

广东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

《实施意见》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广东在发展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具备哪些基础和优势?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是国内经济最活跃、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近年来,广东省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目前已逐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粤东西北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月琴说。

据王月琴介绍,广东在打造成为国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方面,具备以下五点优势:

一是产业基础扎实。2022年,广东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广州、深圳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着力点,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了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11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引导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向产业园集聚。

二是企业质量数量双提升。2022年,广东省人工智能相关注册企业约17万家,核心企业900多家,居全国首位,其中上市企业85家,营收100亿元以上20家。目前,广东已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众多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是平台算力领先。广东目前拥有7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16家省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类脑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鹏城云脑II”可提供支撑近千个国产AI模型的训练任务,成为国家最重要的AI大模型训练平台之一。

四是创新人才集聚。依托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引进AI领域创新团队近50个,汇集了一批领军人才、青年后备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一批重点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布局大数据智能、协同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跨学科交叉领域。建设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博士学位点14个,硕士学位点34个。

五是大湾区协同联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研究、营商环境、国际化科研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和国际顶尖人才,着力突破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及成果应用。

体系化布局力争实现创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实施意见》充分结合广东在产业应用、港澳合作、国家算力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和布局,围绕建设产业创新引领地的目标,聚焦广东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重点提出22条政策举措,力争在算力、算法、数据、产业、生态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王月琴在会上表示,此次《实施意见》主要有五大特色:

一是体系化布局政策。广东是国内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政策制定较为完备的省份。2018年省政府制定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省直相关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等地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全省一盘棋,系统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壮大。《实施意见》的制定,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广东在人工智能政策层面的体系化布局。

二是夯实自主算力底座基础。广东目前拥有鹏城实验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广深超算中心等重大算力设施平台。《实施意见》的制定,将推动实现国内算力自主可控,强化我省在全国智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算力资源互联互通、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等方面的核心作用,支撑“东数西算”“中国算力网”等国家战略任务。

三是突出粤港澳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港澳人才和资源优势,发挥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四大合作平台桥头堡、试验田的作用,率先提出“数据特区”建设,力争在湾区内探索建立数据流通规则体系及完善运营机制。

四是聚焦产业引领地目标。《实施意见》突出产业化目标,充分利用广东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重大机遇,推动建设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发挥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创新平台的示范作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成果应用,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

五是发挥联动协同作用。《实施意见》由省科技厅牵头,充分融合了发改、教育、工信、政数等多部门的政策点,强化了广州、深圳等地市作用,带动制定了若干可延展、可落地、可操作的配套政策。

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与各领域融合成效显著

广东拥有较强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和超大规模服务市场优势,为通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在会上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是颠覆性技术,发展通用人工智能产业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广东全力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为“制造业当家”筑牢技术底座。目前,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广东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

在制造领域,大模型已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供应链等环节,有效提升了全流程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如在汽车制造中,通过分析零部件尺寸、形状等特征,为企业提供更精确的生产调度方案。

在终端产品领域,广东积极引导企业在现有终端的各类基础软硬件中融入通用人工智能等人机互动技术,推动终端产品功能、形态进行改变,极大地提升终端产品使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在公共领域,气象大模型仅需1.4秒即可完成24小时全球气象预报,预测精度超过传统预报方法,超前预警各类气象灾难,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医疗领域,广东省多家医院已落地应用医学影像辅助服务,利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大模型等核心技术,可在2秒内完成对肺炎的辅助识别,在1分钟内提供诊断参考。

在交通领域,交通大模型已在智能客服、智能运营及交通管理等场景落地,智能化识别和预测车流量、路况等信息,高效赋能城市交通管理。在办公领域,通过AI技术为用户提供内容创作、智慧助理和知识洞察等方面的全新体验,使办公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教育领域,广东省多个示范高中利用AI智能口语评测技术累计服务了800余万英语口语考生,智能化测评在教育评价中的应用也实现了因材施教和师生减负。

“下一步,广东将制定出台广东省的通用人工智能专项政策,超前部署算力,夯实通用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基础,推进终端产品融合创新,谋划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等大赛,支持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拓展千行百业应用场景,加快赋能新型工业化,积极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曲晓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