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扩容”两年后,深圳前海谋定“6+6”产业集聚新格局丨投资前海④

2023-11-13 17:1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思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思琦深圳报道

两年前的“前海方案”发布,前海合作区迎来了物理空间、政策空间“双扩容”。而今,前海正在将生产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发展积极落地。

11月9日,2023前海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会举行。会上,前海宣布将加推人工智能、供应链、集成电路、海工装备、航运服务、国际咨询等新一批“六大集聚区”。

这意味着,前海正在积极塑造“6+6”产业集聚新格局。

一年前,前海推出“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宣布招引、培育细分领域全球前50、国内前20的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信息服务等八类全球服务商。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再次扩容的前海产业集聚区不但在高端服务业上继续补强,还新增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海工装备等未来产业和先进制造元素,“两业”融合迎来新机遇。

前海同步发起“全球科学家学术休假计划”,推动全球科学家在前海设立研发中心并进行项目产业转化。

在“双扩容”政策落地后,前海产业集聚效应正加速形成,一幅汇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全球科技转化链条的“超级中心”版图已悄然显现。

“前海+”服务  高端服务业范围外延

两年前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简称“前海方案”)明确提到,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此外,要“集聚国际海洋创新机构,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加快建设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新能源、海洋生态环保等为主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去年末,“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重磅推出,积极招引、培育细分领域全球前50、国内前20的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信息服务等八类全球服务商。

随后启动建设的首批“六大集聚区”,涵盖风投创投、融资租赁、天然气贸易、跨境电商、涉税服务业、高端智库等领域。

有经济观察人士指出,生产性服务业不像现代大工业设备“看得见”“摸得着”,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往往初始投入较高而边际成本较低,是典型的规模报酬递增行业,需要有较强的产业集聚才能形成可持续的发展。

通过“集聚区”的建设,过去一年,前海迅速推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链落地。

以融资租赁为例,作为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业态,一条完整的融资租赁产业链涉及投融资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金融服务机构,以及设备的生产商、经销商等。

而前海的融资租赁行业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为先导区,辐射前海120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及海洋新城等片区,集合了上下游企业所需的金融、空港等核心要素,在物理意义上更能吸引企业集聚。

基于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今年2月发布的“金融支持前海30条”还提到,支持前海与香港联动开展飞机、船舶、汽车等融资租赁业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会上获悉,经过一年建设,前海融资租赁集聚区已引进工银金租、国银金租、兴邦金租等租赁企业1485家,行业规模达1744亿元。

随着供应链、航运服务、国际咨询等新一批集聚区发布,前海高端服务业集聚版图进一步扩张。

今年9月,《深圳市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明确到2025年把深圳打造成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示范高地。

其中,前海拥有综保区制度优势,可以充分发挥扩外贸、引外资、促发展的功能平台作用。

“前海综保区是唯一将‘保税’和‘免税’打通的区域,叠加自贸区优势,已从单一的出口型仓库升级成为供应链枢纽中心,实现业态升级和产业增值。”马士基供应链总经理王文栋表示。

目前,前海已集聚比亚迪供应链、马士基供应链、嘉里大通、中外运、中免供应链等头部企业。供应链集聚区将支持供应链企业设立总部机构、代表机构,构建前店后仓、线上线下、金融科技、畅达全球的商贸“生态链”。

今年4月,“安永大湾区卓越服务中心”在前海启动,聚焦科技主题,在前海打造科技互动展示区、科技应用方案研发区、安全运营中心三大功能区域。自此,前海已集聚麦肯锡、波士顿、安永、毕马威等咨询服务头部企业。

未来,前海国际咨询集聚区将引进管理咨询公司、科技服务企业、人才组织等企业(机构)设立国际咨询总部机构、深圳办公室,或在前海设立湾区总部、服务中心、展示中心。

而在航运服务方面,前海已集聚中远系、招商系、华光船务、海昌华海等重点企业,未来将支持头部航运企业、港资龙头航运企业等做大规模,扩大船舶租赁、汽车海运出口等业务。

“前海+”制造   瞄准全球科技转化机遇

服务业之外,此次前海还将产业版图落在了先进制造业上,新增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海工装备等集聚区。

相关研究表明,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程度提高1%,制造业效率可以提升39.6%。以现代服务业见长的前海,正在科技产业方面寻求“弯道超车”,涌现出思谋科技、商汤科技等一批优质的科技型企业。

关于新谋划的人工智能集聚区,前海明确,将聚焦通用大模型、智能算力芯片等“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旨在促进人工智能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人工智能很难独立创造价值,它的价值来源于对更多行业、产业的数字化服务。”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大装置总裁杨帆表示,商汤正持续投入,在前海探索更多人工智能场景的落地应用,而这些探索都离不开前海给予的人才政策、政府服务、场景开放和创新。

集成电路方面,前海已集聚中微半导体、精测电子、中电港等龙头企业,并拥有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中心,承担引进国际知名电子元器件公司和上下游企业、优化供应链建设、集中采购等多项职能,今年累计交易额403.8亿元。

未来,前海集成电路集聚区将依托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中心,打造集成电路集散中心;聚焦芯片设计,集聚高端芯片设计、创新平台。

对于海工装备集聚区,前海明确,已集聚招商工业、中集海工等龙头企业,将引进涉海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基地、分支机构,集聚海洋高端智能设备、工程装备等企业,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会上,香港科技大学蓝色智能设施和机器人新型研发机构作为重点港资项目落户前海,研究方向包括自主海底作业型机器人、水下柔性与软体机器人、遥操作人机协同技术等。

“深圳有多个区正发力海洋经济,而前海是有先发优势的。前海有海洋新城等长远规划,且与香港的联动非常紧密,便于通过香港吸引更多国际高端海洋人才。”香港科技大学郑家纯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张福民告诉记者。

优势远不止于此。张福民注意到,新一批六大集聚区中,与海洋相关的占据两席,即海工装备集聚区、航运服务集聚区。而首批集聚区中,前海融资租赁的一项核心业务即是船舶租赁,多个集聚区交叉呼应,剑指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招商大会上,前海管理局联合爱思唯尔、香港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发起“全球科学家学术休假计划”。

据悉,该计划将为国际人才提供签证、永居身份证办理推荐、国内科研考察交通补助、住宿保障等100项国际人才服务,并在前海举行“十场千人”国际学术交流大会,通过学术会议吸引一批有影响力、掌握关键领域技术的全球科学家在前海设立研发中心、产业转化项目。

“前海+”保障   打造全球一流营商环境

42个项目揽入1300亿元,其中不乏西门子、中粮等世界500强项目,以及滴灌通、香港大学中国商业学院等重点港资项目——招商大会“成绩单”亮眼,但决定最终表现的关键,却在“局外”。

受访专家认为,若缺乏有效的组织协同、共同的价值引导和强有力的体制机制牵引,要素的纯粹集聚不一定会产生正反馈。

“特区中的特区”——这一词汇常被用来形容前海作为政策高地的特殊地位。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和深港合作区,“五区叠加”织就一套丰富而完善的政策体系,政策厚度扑面而来。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不完全梳理,提出建设“集聚区”以来,前海多个产业迎来专项政策,如风投创投领域的《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十八条”措施》、财税领域的《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十八条措施》、电商领域的《海关总署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若干措施》等。

本次招商大会上,《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关于促进前海全球服务商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首发,在支持企业用好“双15%”所得税优惠,便利获得国家部委政策支持基础上,叠加享受突出贡献奖、落户奖励、租金补贴等多项奖励。

其中,突出贡献奖即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作为奖励资金,对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高管和个人,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50万元的奖励。

随着全国首部区域性投资者保护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近日出台,投资前海更是迎来了法治保障。

“前海拥有许多先行先试成果,但若缺乏上位法律法规依据,会面临一定的行政风险,即‘法无授权不可为’。”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丁华文认为,如今将创新经验以立法形式确定下来,前海在相关领域的监管和服务工作也就有了更明确清晰的指引和规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会上,普华永道发布《2023年度前海营商环境蓝皮书》,显示前海整体营商水平优异,深港一体成效明显。

尤其在世界银行10项效率指标评估中,前海总分接近香港、新加坡水平,基本实现“前海方案”提出的营商环境在2025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目标。

越来越多优质企业在前海集聚,成为一流营商环境的最有力佐证。会上透露,近期落户前海的世界500强、重点港资、上市公司等投资项目共42个,总投资金额超1300亿元。

“选择前海最看重的是前海在制度创新、改革创新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未来,西门子将继续加大在前海布局,将与生态合作伙伴、前海一起探索新领域、新技术推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商慧杰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