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城入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1+1+N”联合体助力制造业“链式”转型

2023-11-13 20:1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11月11日,在广东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揭阳等14市入选试点城市。

据悉,试点城市将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重点扶持的细分行业;并择优遴选数字化牵引单位,组建“1+1+N”的产业生态联合体;接下来,试点城市将明确被改造企业、制定产品供给清单,尤其聚焦轻量化投资、短工期改造、投入产出比高的“小轻快准”产品。同时,试点城市还将健全政策体系,培养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育产业数字金融创新产品,强化评估诊断等公共服务。

其中,所谓“1+1+N”合作改造模式,是指由供应链龙头企业、产业链牵引企业等数字化牵引单位牵头,联合1类实施数字化集成服务的企业(比如行业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商等)和N个产业生态企业(如专业软硬件企业、产业链生态企业等),以商业订单为重要牵引或聚合产业生态资源,联合对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依照试点工作目标,珠三角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350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试点城市改造企业不少于200家。改造完成后,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应达到二级及以上,实现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管理、安全等各环节“链式”转型。

此外,广东将支持试点城市在2年试点期内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按照“企业出一点、供给方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原则,安排不低于80%的奖补资金用于企业必要的数据采集传输和工业控制设备支出;同时安排不高于20%的奖补资金优先支持遴选数字化牵引单位建设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平台,以及面向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综合服务,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等。

近年来,广东省已逐步摸索出从“普惠补贴”到“聚焦重点”、从“单点突破”到“链式转型”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路径,是工信部支持创建的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累计推动2.9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超7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数字经济规模、产业数字化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通过本项试点工作,广东将探索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挖掘一批模式创新、成效显著的区域样本和行业样本培育一批优质平台型企业,通过示范引领、复制推广加快全省制造业转型步伐。

下一步,广东省将继续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轮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把中小企业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对象,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打造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提供数字化转型一站式公共服务;并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素体系,鼓励数字金融、产业基金等举措,为全国输出系统性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的“广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