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新型工业化进阶:“链式”创新锻造新质生产力,数字化集约化重塑竞争新优势

2023-11-18 13:3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程浩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11月16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发力,紧抓创新红利、政策红利、空间红利、市场红利,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推动广东经济由大向强。

作为全球闻名的“世界工厂”,东莞在广东省承担着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重任。因此,推进新型工业化,东莞将在全省肩负更大的使命。

从产业竞争力的视角来看,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和主要目标是提高产业创新与升级的能力。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东莞正在加速完成科创转身,把“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优先选项。

受访专家表示,东莞以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在新的维度和底层逻辑思考推动新型工业化的新路径和新方向,未来对提高实体经济效率具有乘数作用,对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发挥叠加、聚合、倍增效应。

“链式”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沃土

制造业是东莞的立市之本。目前东莞拥有工业企业超过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38万家,是全国制造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对新型工业化的需求尤为迫切。

新型工业化是创新发展的工业化。广东提出,要聚焦体系塑造,加快升级产业结构,推动广东制造实现结构性调整、系统性优化、整体性跃升。

从产业链角度看,东莞当前产业体系的突出问题是加工制造能力强,而核心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先进生产设备、关键基础材料、高端研发和市场营销等环节受制于人,产业链不完整,上下游合作不紧密,协同创新少,缺乏产业链的合作和整体布局,而新型工业化的推进,亟需破解这些产业短板。

对于东莞而言,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当前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在这座“世界工厂”发达的制造业网络中,“链式”创新显得越来越重要。

从今年以来的政策供给来看,东莞都在释放的一个明确信号:推进新型工业化,东莞将依托科技创新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通过“链式”创新、融合集群发展,吸引更多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优质企业参与强链、补链、延链,锻造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长板。

数据显示,2022年,在东莞1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52.4%的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东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9000家,居全省地级市第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升至4.0%,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深圳。

东莞依托科技创新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程浩 摄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沃土。随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时期,新一代数字、生物、能源、材料等领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呈现融合交叉、多点突破态势,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创造了条件。

东莞提出,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通过新的大企业、大产业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通过借助技术突破、模式创新、市场拓展,持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一方面,东莞依托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强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繁荣有序的创新发展生态。

另一方面,东莞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各种关卡,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等方面的“一条龙”跃升,形成代表新质生产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部分领域先行先试,已现出春江水暖的佳景。位于松山湖的触点智能,成立仅5年,科研投入超过1亿元,在半导体领域实现3项全国第一;正新包装引进院士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将包装纸的厚度降低到50微米,承揽了可口可乐在中国50%的包装业务。博迈医疗的球囊导管年出口量占据了国产品牌产品出口量的80%以上,领跑血管介入产业。

随着科技创新持续赋能,以新材料、新型储能、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新支柱产业,已然呈现强劲动能。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东莞充电桩、光纤、显示器、集成电路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02.6%、69.3%、51.4%、37.0%。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东莞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新风口正在形成,经济发展新潜能不断积蓄,东莞正以科技创新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驱动力。

以数字化集约化重塑竞争新优势

广东提出,要聚焦转型引领,以数字化赋能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以绿色制造和循环经济为抓手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加快优化产业形态。

在东莞,新型工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传统产业改造构建为先进制造业,其核心内容在于产业升级,以数字化赋能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

东莞拥有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等多个优势传统产业。其看似“传统”,实际上是东莞制造业版图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林江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东莞应该以新质生产力为“催化剂”,激发传统工业内生动力,摆脱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增长路径和发展方式,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改造升级。

如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的家具行业,看似离“数字”很远,实际已经被植入了丰厚的数字化基因。以A家家居、佳居乐、运时通、慕思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东莞家具企业,正大步走在数字化道路的征途之上,逐渐成为行业内具有影响示范性的数智化转型标杆。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东莞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产业新支柱,补齐新型工业化发展中供应链、创新链、产业链的发展短板,不断夯实制造业“基本盘”。

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已有超过9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工作,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0%。在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东莞今年新增推动157家企业开展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带动约500家企业启动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建设,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正在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新型工业化是绿色低碳的工业化,绿色构成新型工业化的基本成色和形态特征。东莞提出,东莞的新型工业化要走绿色之路,集约节约各种资源,抓住镇村工业园改造契机,通过集中改造,将低效的镇村工业园改造成为现代化产业园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示范园区。

一直以来,土地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要素。随着城市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东莞工业用地愈加紧缺,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城市有限空间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当前东莞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50%,面临着土地空间利用碎片化、低效化、土地权属复杂等诸多难题,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2023年,东莞发布了《东莞市镇村工业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将优化提升工业空间布局和品质,支持存量产业用地提容增效,鼓励“工业上楼”,以“亩均论英雄”。

林江表示,东莞正在以“亩均论英雄”为突破口,从基础设施配套、人才吸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着手,搭建涵盖政策支持、创新生态、投融资机制等在内的综合性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这将助力东莞重塑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