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 > 正文

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首次“北上”:蓝债持续扩容,海洋生物产业受关注

2023-12-27 14:5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广州报道

“总体来看,海洋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收入、高风险等特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专业化、系统性金融支持的需求依然非常迫切。”近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处长邓康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蓝色债券和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以下简称“路演”)上表示。

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系列活动是由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的蓝色金融品牌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首次“北上”落地北部海洋经济圈核心城市。

为什么是北部?2022年,辖内覆盖山东、辽宁、河北和天津三省一市的北海区海洋生产总值达29372亿元,增速达6.7%,虽然海洋经济总量规模仍相对较小,但增速表现亮眼,已超过东海区(5.12%)及南海区(5.43%)同期水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本次路演吸引国信弘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投行部门、上海普维英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德市汇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间投资机构同行,北上共探“蓝色潜力股”。

蓝色债券持续扩容

路演现场,蓝色债券这一新型投融资工具成为涉海企业和金融机构热议关键词之一。

“作为近年国内外快速起步的新型融资工具,蓝色债券为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了金融支持,是助推海洋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表示,目前中国境内已发行27只贴标蓝色债券,募集资金超170亿元,有力支持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深海养殖等产业发展。

其中,2020年发行的“20青岛水务GN001(蓝债)”是中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水务集团”)2022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4月28日,“20青岛水务GN001(蓝债)”募集资金3亿元已全部使用完毕,募投项目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目前已形成20万立方米/日的淡水生产能力。

“今年11月我们又新发了一笔贴蓝色标签的SCP产品(超短期融资券),2024年计划在交易所继续做一下突破。”路演现场,青岛水务集团财务部资金主管隋晓辉表示,蓝色债券为海洋领域提供了可持续融资通道,有望成为全球实现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融资工具,推动海洋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转型。

“蓝色债券属于公司债的一个创新品种,在成本、审核效率、产品期限、抵质押物等方面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区域培育主任王国强进一步分析道。截至2023年12月20日,深交所市场已累计发行蓝色债券8只,发行规模约为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青岛水务集团外,山东海洋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也在路演现场介绍了公司针对海洋生物、绿色船舶项目的蓝色债券发行计划。虽尚未形成规模化优势,但随着市场参与度持续提高,中国蓝色债券市场有望加速扩容。

总体来看,服务于海洋生态保护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已陆续推出蓝色债券、蓝色基金、蓝色贷款等可持续蓝色金融投融资工具,涉及债务融资、股权融资、海洋保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种路径模式。

海洋生物产业受关注

在路演现场,一批海洋生物企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也颇受投资机构关注。在参与路演的8家海洋中小企业中,多家来自海洋生物产业,涉及海洋药物、海洋功能食品等多个创新领域。

其中,江苏澳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詹金明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公司主营的甲壳素产品在海洋药物和海洋新材料两大领域应用中的新突破,希望借助股权融资进一步扩大新产品产能。

“本轮希望融资6000万元,出让15%的股份,主要用于购买设备及环保设施。”詹金明表示,本轮完成扩建后,预计公司年产能可实现大幅提升,实现氨糖原料药规模化生产,并推动公司在下游生物基材料、胶黏剂、涂层等多种应用场景中找到新增长点。

自然资源部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实现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GDP增速0.6个百分点。其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增加值695亿元、74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9%、7.1%,海洋生物制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聚焦北海区,2022年全年,北海区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也实现净增加值186.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8%。

作为中国三大海洋经济圈之一,以青岛、大连等海洋城市为核心的北部海洋经济圈近年在海洋经济增速上也交出亮眼“成绩单”。2021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达2586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5.1%,虽然总量规模仍相对较小,但名义增速已超过以上海、宁波等城市为核心的东部海洋经济圈(12.8%),以及以广州、深圳等城市为核心的南部海洋经济圈(13.2%)。

谈及下一步北海区海洋经济发展,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局长、分党组书记杜继鹏在路演现场表示,涉海中小企业以其在活跃海洋经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改善市场结构、完善市场机制、增加经济和社会运行稳定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固原之本,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资源和属地优势,持续与深交所等广大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更好服务海洋中小企业。

21财经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