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系列”又一创新力作!“粤复用”广东数字政府应用超市上线

2022-10-11 21:1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雅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雅婷广州报道

“粤系列”又一创新成果出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数字政府应用“一地创新、多地复用”的部署要求,促进优秀应用成果快速、可靠、低成本地复用推广,构建政企“共建、共推、共赢”的政务应用生态,10月11日,广东数字政府应用超市——“粤复用”正式上线。目前,已上架全省各地各部门253个数字政府建设优秀应用、139个关联产品和35个公共能力。

“粤复用”应用超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设思路,依托广东数字政府集约化支撑能力,与广东政务服务网、粤政易、粤商通等平台相互打通,覆盖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及数字政府建设参建企业用户,打造全省政务应用的“大超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的“大舞台”。

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在上线仪式上指出,近年来以“粤系列”为代表的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典型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为助力全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和全面数字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打造“粤复用”应用超市,是广东在全国的创新举措,对于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效能、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和打造政务应用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支撑政府部门高效复用优秀应用成果

各级政府部门可根据业务需求,结合“粤复用”应用超市上的优秀应用成果的服务内容、收费模式和部署方式开展需求调查,了解相关应用发展、市场供给、同类项目历史成交信息及其他相关情况,快速明确本部门复用采购需求,推动快速复用落地。

据悉,“粤复用”应用超市鼓励具有明确知识产权和合理收费模式的产品优先上架。目前,主要有标准版免费、低折扣速配和即用型服务三种模式。

其中,标准版免费免收标准版软件开发部分的费用,适当收取部署费用,提供产品的部署、初始化配置和操作培训,后续再根据使用单位需求另行提供定制化服务、运营服务等。低折扣速配以低折扣方式向用户提供产品,包含软件产品、部署实施和少量本地化快速配置服务,需要承诺较低的折扣,且保证服务质量。即用型服务以订阅服务等形式提供应用服务的成品软件,要明确周期服务费用,除了部署必须的云资源、安全产品租赁、操作系统、数据库费用、安全测评等费用外,不再收取其他部署费用。在标准版提供的功能上附加二次开发和个性化改造的,按各地市级相关单价标准计算。

鼓励政府部门分享优秀应用经验

“粤复用”应用超市汇聚各级政府部门优秀应用成果、服务商产品和省数字政府建设公共基础能力,为各地各部门宣传、学习和借鉴提供了统一和便捷的渠道。各级政府部门可结合实践经验,推荐本部门成效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数字政府建设应用成果,分享应用的主要做法和应用成效。鼓励各地各部门通过“粤复用”,了解全省数字政府优秀应用案例,为本地区本部门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粤复用”应用超市为全省公职人员开放“应用产品清单、公共能力清单、服务商名录”查阅权限,用户可通过省数字政府项目管理平台和粤政易进入应用超市,进行应用产品搜索、详情查阅、服务商咨询、应用推荐等操作。“粤复用”应用超市还支持按地区、部门、应用主题等分类查询,并按应用关注度生成专题榜单、高频应用。

助力企业展示推广优秀应用产品

“粤复用”应用超市通过应用关联产品的方式,实现与企业紧密连接,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优秀产品复用各地提供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形成政企互相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企业用户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商通进入“粤复用”应用超市,支持服务商进行企业信息维护、产品查询、关联的优秀应用案例查阅,提供产品申请发布功能。应用超市实现与广东数字政府服务商资源池的数据关联,上架产品的关联企业将展示在资源池内,并根据各项评价情况为服务商画像,全面展示给各级政府部门。

“我们在‘粤复用’上线了汕尾‘善美店小二’、肇庆‘全肇办’、汕尾‘善美村居’等多款产品。”广州市中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孙宇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方面“粤复用”平台“应用超市”促进了政企供需对接,推动企业总结实践案例,创新复用模式,形成有利于复用的标准化产品,丰富了企业的服务模式,拓展了企业获取商机的渠道;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牵头搭台,平台可以助企将成功实践和优秀应用案例推广到全省各地,例如粤核酸-核酸检测平台、电子证照系统、营商一体化平台、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基层减负填表报数系统、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平台,让企业获得了更具权威性的宣传推广机会,也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粤复用”应用超市将与“粤系列”其他产品交融互通,进一步激发数字政府全面改革创新的无穷潜力。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建立健全“粤复用”配套制度体系,不断简化复用流程,优化复用模式,持续完善系统运维、安全保障、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应用超市运作规范、可靠、有效,探索打造“一地创新、各地复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