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广东全省民营经济领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开讲: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2022-11-10 12:57:54 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黎霞广州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民营企业家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如何把握机遇而有所作为?11月9日,广东全省民营经济领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强国复兴有我”百场宣讲活动在广州首场开讲。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向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代表赠送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资料等红色读物,开启民营经济人士“读红书跟党走”活动序幕。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带头宣讲,广州市工商联主席梁耀铭主持活动并发言,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王珺教授作首场专题辅导。

(图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受访单位供图)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全省有关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代表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地市工商联、各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家等以线上方式在各分会场收看。截至发稿时间,本次宣讲会共有近20万人次线上收看收听。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王珺教授以“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方面作专题学习辅导和深入解读。

王珺表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从长远着眼、从当下起步,理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内在逻辑关系

在王珺看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首先要理解“人口规模巨大”的经济含义。当前,中国GDP总量占全球生产总值18.5%,中国人口规模占全球总人口17.66%,要看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的优势;与小国相比,中国对外依赖性较低,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要从人均GDP等指标看到当前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王珺认为,未来中国人口的变动趋势中,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是两大特征。2020年,我国人均GDP为7.18万元(约1.05万美元),以不变价格计算,按照“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到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人均GDP要再翻一番,将达到2.1万美元,年均增长4.67%。

“这并不是非常难的目标。”王珺表示,但人口老龄化将是未来中国发展要迎接的挑战,来自国家卫健委2022年的数据预计,2035年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4亿人以上,约占比近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不是劫富济贫,也不是搞平均主义。”王珺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前提,作为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实现共同富裕要把问题意识与目标结合起来。

如何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机遇

谈及投资信心、产业转移、股权合作等民营企业家关注的话题,王珺认为,预期转弱有阶段性因素,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产业周期缩短;二是国内市场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三是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

“在不确定增大的环境中去发现确定性因素,维持生存与发展,经济企稳向上时,技改是投资重点,数字化改造就是这样的‘确定性方向’。”王珺以揭阳聚鲶、南海创兴精密制造、江门兴艺数字印刷等民营企业在疫情三年间的成长个案举例,企业如何寻找“确定性方向”。

应对挑战,投资信心要增强。王珺认为,无论是投资还是利用外资,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增长率都是近年来非常亮眼的数字。比如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率为23.8%,广东为38.8%,这背后是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会。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来驱动。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如何通过制度设计来加大对企业创新激励?

王珺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的开创性活动,动力是创新租金,创新租金的大小取决于制度安排,如税率与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税率高了,创新租金少,企业家缺乏创新动力;税率低,创新租金多,又可能拉开创新者与其他群体收入差距。如何选择?

“我的观点是,千万不要把所有政策都压在税率上。税率是一种政策,但不是唯一政策,要把税率与资源流动结合起来,让创新企业成为引导社会性流动的潜在杠杆,激励创新与促进流动相辅相成,这样才能使创新有活力,创新层出不穷。”王珺说。

民营企业家要主动站前台

本次活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带头做了宣讲。

他在宣讲中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省民营经济领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工商联主席、会长要带头领学,坚持学先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特别是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陈志列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主动站前台唱主角,积极投身 “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强国复兴有我”百场宣讲活动,深入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党的二十大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立场、基本经济制度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发展实体经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个人学习成长和企业发展经历,生动讲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故事、创业创新奋斗故事、担当作为奉献故事,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念信心,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工商联主席梁耀铭在发言中表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真切感悟到党中央重视发展民营经济是一以贯之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旗帜鲜明的、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高度重视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发展信念信心,聚焦实业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助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共同富裕,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企智慧,展现民企担当。

本次活动旨在掀起全省民营经济领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广州市工商联副局级干部李洁明、副主席曾纯青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