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南财对话|吉尔吉斯斯坦粤商会会长李天涛:把握中亚数字贸易机遇,中吉乌铁路或将带来国际贸易高峰期

2022-11-23 14:2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生张鸣朝  深圳报道

中国与中亚在外贸领域关系日益密切。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00多倍,中国对中亚五国的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政策对接、服务对接日益提升,货物通关更便捷、贸易合作更丰富。

当前,中亚的经济增长也带动当地消费市场的逐步升级,欧亚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中亚地区十年来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速为3.6%。一些中国企业开始拓展中亚市场,从发展物流运输到布局海外仓,期望提前抢抓市场机遇,而中欧班列的通车,未来中吉乌铁路的建设也拓展了中亚贸易的发展空间。

吉尔吉斯斯坦粤商会会长、中裕冠中亚资源集团董事长李天涛较早在中亚拓展贸易业务,率先在中亚建立起海外仓。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围绕中亚的商业传统、市场机遇、数字贸易发展、物流基础设施等话题专访了李天涛。在他看来,中亚消费升级的市场空间很大,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大大缩短物流的时效和成本,可能会带来国际贸易的高峰期。

从新疆走向中亚市场

南方财经: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重要的决策点?

李天涛:中裕冠集团的发展比较综合多元,从最初八、九十年代的销售材料到电子代工,再到90年代、2000年转型升级汽车产业园、工业产业园,这几年企业目标锁定中亚,拓展中亚乃至远东地区的业务。

整个集团的规划是打造“双总部”,从中国最年长的特区——深圳,到最年轻的特区——喀什,开拓中亚市场是源于我们一直跟新疆有业务对接,新疆紧邻中亚,新疆贸易更持续的发展跟中亚是息息相关的,仅喀什连接中亚都有5个口岸,我们跟新疆一直都有业务发展的话,就决定了走到中亚的必然。

南方财经:中亚市场有哪些重要的商业特征?商业传统有哪些?

李天涛:中亚基本上还是传统的古丝绸之路的商业模式,类似于一些巴扎市场的易货贸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贸易方式,未来中亚的消费升级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大的空间。

中亚五国基本上很多模式是相通的,但各个国家有一些小的区别。例如,吉尔吉斯斯坦基于它的地缘靠近中国,对外辐射着周边几个国家,甚至到俄罗斯,所以它比较明显市场特征是,既是消费市场又是转口贸易市场。

乌兹别克斯坦相对来说比较封闭,对一些外来管控、地方保护相对比较严谨,例如对纺织业的地方保护比较严重,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本身是棉花的产地。哈萨克斯坦相对比较开放,它的主要资源是石油跟天然气,民间贸易相对比较开放。

中亚数字贸易仍是“蓝海”

南方财经:中亚主要的市场机遇是什么?近年来中亚的消费升级情况如何?

李天涛:中亚的市场机遇主要是消费升级的机遇,因为传统的贸易可能慢慢被淘汰,电商、网购可能是未来的一种机遇。

中亚目前的数字化贸易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地居民对数字化贸易有向往,但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实质的阶段,是简单的初级的网购,所以未来的升级空间很大,尤其对广东的企业,我觉得有比较大的空间。

中亚的消费也在不断地升级,包括对一些产品的认知也在更新迭代,像空调,中亚消费者以前可能有一些先入为主的认知,现在也不断地在改变,广东的格力空调在那边的市场也很好。

中亚消费者之前只认可双缸洗衣机,但是现在他们的消费意识在改变,慢慢也在接受比较有科技含量的消费产品,开始有消费升级需求,但中亚五国毕竟是欠发达的国家,对价格因素也很在意,会追求价廉物美的消费。

南方财经:企业已经在中亚建立了几万平方米的海外仓,广东与中亚的数字贸易情况如何?

李天涛:入驻广东商品海外仓的,基本上是日用品、五金、机电、百货,因为中亚本身没有什么工厂或产品,基本全部靠进口,中亚整个市场需求空间很大,对广东很多产品都有需求,像家具、电动车、家用电器,很多都是广东过去的。

广东跟中亚的数字贸易海外仓目前还在初级阶段,我们是第一个在中亚建设海外仓的,现在还没有正式系统运营,目前还是在线下销售。我们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有两个销售网点,一个是南部的奥什,一个在北部的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是吉尔吉斯斯坦两个最大的城市。

南方财经:为什么首先在吉尔吉斯斯坦布局这两个数字化的网点?

李天涛:吉尔吉斯斯坦最临近中国的喀什,它的两个口岸都是从喀什出去的,而且吉尔吉斯斯坦是最靠近中国边界的国家,可以由此辐射到其他几个国家。

所以我们基于地缘优势选择吉尔吉斯斯坦,下一步可能会拓展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然后是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再下一步可能会是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但是目前我们先完善吉尔吉斯斯坦的两个海外仓。

最大的问题就是结算平台,最近我们要去谈一些结算平台,中亚本地的结算平台基本上是俄罗斯的平台,当地人也希望引进中国的平台过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中国的平台进入中亚市场。

中吉乌铁路将打通中亚物流快速通道

南方财经:近年来中欧班列的发展,让中国和中亚的贸易运输有了哪些新的变化?

李天涛:虽然中欧班列现在已经慢慢地形成一个品牌,但一些环节还不够完善,还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一些功能。中欧班列的出现,促进了中国跟中亚间贸易平衡,使运输更加便捷,价格不断降低,使外贸企业不断向好发展。

未来中吉乌铁路,对中欧、中亚跟中国的贸易可能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吉乌铁路现在正在勘探过程中,预计到明年的5月份,勘探就要全部结束,可能后期就进入十字道施工阶段。

南方财经: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对于中国和中亚的贸易提供了哪些市场机遇?

李天涛:中吉乌铁路的开通对中国的物资,尤其广东产品,进入中亚市场带来很大机遇,因为它运输时间更快、成本更低,对产品贸易是一种良性的促进。

目前去中亚,一个方式是走铁路,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过去,另一个方式是从喀什吐尔尕特陆路口岸过去,基本上都要花费15天—20天。中吉乌铁路的开通可能会大大缩短物流的时效和成本。据我所知,中吉乌铁路的建设期为三年,如果确实在三年之内,中吉乌铁路能够投入实际运营的话,我相信会有很多的企业期待这个时刻,那时会带来一个国际贸易的高峰期。

不仅是中吉乌铁路,海外仓的布局也是让中亚消费者能够快速买到广东产品的一种规划。从疫情暴发到俄乌冲突,整个世界的格局在改变,人的消费意识也在改变,如果说企业有拓展中亚市场的打算,我认为提前做一些铺垫,提前介入,对未来的机遇可能会更有把握。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记者:柳宁馨

编辑:赵越

制作:袁思杰

拍摄:袁思杰肖航章启良

字幕:实习生张鸣朝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曾婷芳赖禧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唐双艳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海报设计:林军明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