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南财快评:三季度外贸增速定调全年外贸高位增长的形势

2021-10-13 19:3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春顶。李董林

海关总署10月13日公布了9月及前三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前三季度外贸数据保持连续增长基本为全年外贸正增长定调了,尽管9月份单月的外贸增速有所回落,但并不影响全年外贸高位增长的总体趋势,外贸韧性充分显现。

数据显示,9月份外贸进出口整体稳中向好,按人民币值计,单月进出口总额3.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98万亿元,出口实现同比19.9%的超预期增长;外贸进口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外贸出口的超预期增长带动贸易顺差创下4331.9亿元的年内单月新高。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8.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分别增长23.4%、24.5%、22%,但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逐步回落。

一、外贸进出口韧性较足、稳中提质,但外贸压力突出

国际贸易地位显著提升,区域贸易结构日趋合理。一方面,上半年我国依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的位置,外贸总额在国际市场占比快速提升,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占全球比重分别同比提升0.8、0.9和0.8个百分点达到13.2%、14.5%和12%。另一方面,我国外贸的区域贡献结构日趋合理,前三季度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增幅分别达到21.8%和27.2%,其中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增速比全国外贸整体增速高4.5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外贸贡献持续提升。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外贸占同期地区外贸总额的40.6%,区域内贡献度达到38%。中西部地区的外贸数据充分展现了我国外贸区域结构的调整和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不俗成果。

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周边经济体表现抢眼。9月份东盟依然稳居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美国超过欧盟跃居第二,中国香港地区、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紧随其后,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全面正增长。而从前三季度整体数据来看,对排名前五的东盟(4.08万亿元)、欧盟(3.88万亿元)、美国(3.52万亿元)、日本(1.78万亿元)和韩国(1.7万亿元)的进出口贸易同比增幅分别为21.1%、20.5%、24.9%、11.2%和17.3%。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伙伴的外贸总额分别实现了23.4%和19.3%的较高增长,这与我国长期强调的进口多元化战略和自贸区网络建设有直接关系,尤其是以RCEP、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其升级议定书等为代表的红利得到持续释放,预期该趋势将持续并愈发显著。

外贸主体活力强劲,民营企业表现突出。前三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2.67万家,同比增长3.4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外贸总额达到13.65亿元,同比增长28.5%,一方面主要得益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去年以来“稳外贸、保增长”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民营企业灵活性高、市场反应能力强等突出优势。此外,海外疫情反复和复工复产缓慢也进一步增强了国内企业的外贸竞争力。

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和抗疫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进口增速下滑。9月份单月和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总额分别为1.17万亿和9.15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9%和58.8%,同比增幅分别为6.59%和23%,其中前三季度增幅高出整体外贸增幅0.3个百分点。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包括底盘)等在机电产品出口中占比较高。9月份劳动密集型产品中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家具及其零件,玩具等出口贡献最大,前三季度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9.5%。此外前三季度在全球抗疫的推动下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08%。但受上一年同期基数偏高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进口需求萎靡,铁矿石、大豆、原油和集成电路的进口增速大幅下滑,整体进口明显下滑。

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减价扬,外贸压力攀升。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铁矿石、原油、天然气、大豆和铜的进口均价分别上涨67.5%、32.8%、5.1%、29.4%、37.9%,其中除天然气外进口总量均有所下滑。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整体价格高企一方面导致国际运输成本持续攀升,商务部调研显示有轻工产品出口的出口运费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货值;另一方面叠加高涨的原材料价格因素,造成了国内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不能接”的尴尬局面。

二、四季度外贸走势展望和建议

第一,预期四季度外贸增速会有小幅下滑,但全年外贸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得益于全球市场复苏和东南亚、南亚等替代市场疫情反复,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但随着替代市场复工复产,以及原材料、运费等成本居高不下,四季度外贸增速或不及前三季度抢眼。但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进口规模,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等多重因素刺激下,我国外贸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第二,要持续关注民营外贸主体的发展。尽管针对性的外贸扶持政策有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但也必须要注意持续高涨的成本或将挤压一部分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关键原材料成本和运费压力严重限制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因此进一步推出针对性强的政策支持举措,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保障中小企业“敢接单”、“能接单”和“善于接单”的综合能力,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促进我国外贸的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增长。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贸易系主任、教授,李董林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