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大湾区早报|佛山公布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拟立项清单 香港特区政府将把香港国安法纳入新聘公务员考核

2021-10-14 11:5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岑金露

Banner(上传正文).jpg

一、科技创新

首批6个!佛山公布重点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拟立项清单

10月13日消息称,佛山市科技局正在对佛山市重点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第一批)拟立项方案进行公示。佛山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揭榜挂帅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吸引全社会的高层次科研力量,为佛山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攻关力量支撑。

拟立项项目清单显示,本次榜单任务共6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揭榜单位多为高校以及科创平台,不乏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如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榜单任务“1.1大型多维复杂曲面激光切割加工关键技术”,由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联合揭榜。

今年3月,佛山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第一批榜单建议开始征集,至7月初,佛山市科技局共计收到有效揭榜方案18项,所有榜单任务均收到有效揭榜方案。根据此前佛山市科技局发布的《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佛山市重点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专项(第一批)的通知》,首批榜单包括5大产业领域的9个技术方向,每个技术方向最高资助金额在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

二、产业发展

整合优势资源,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成立

10月12日,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机器视觉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东莞市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是由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联合奥普特、三姆森、速美达、乐视自动化等1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自愿加盟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建立服务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机器视觉产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东莞市机器视觉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将东莞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智能制造业基地。

三、社情民生

广东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目标建成1000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10月13日,由广东省人社厅和省外国专家局主办的“南粤家政暖重阳”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举行。

今年以来,广东省大力推行“南粤家政+社区服务”,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以街镇为单位,引入专业化的家政企业合力建设家政基层服务站,统筹整合家政、养老、医疗、就业培训等资源融入社区服务,积极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目标到2022年,在全省建设1000个基层站,最终实现成熟社区站点全覆盖。

目前,广州市已建成并投入176家基层服务站,覆盖所有镇街,居民可到站享受服务,也可通过手机下单,由持有“安心服务证”的专业家政服务人员上门开展家政服务,累计已有25万人次通过“南粤家政”工程享受到养老、居家、母婴、医护等服务。

四、港澳动态

香港特区政府:将把香港国安法纳入公务员招聘考核范围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预计明年将会把香港国安法纳入招聘公务员考试的考核范围。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近日向立法会提交文件。文件提到,公务员事务局2021年8月将香港基本法测试及格成绩列为入职条件,无论有关职位申请人在其他方面表现的评分如何,必须在香港基本法测试中取得及格成绩,才会被考虑聘用。局方将检查及更新招聘时的香港基本法测试考核内容,并把香港国安法纳入考核范围,使测试更切合有关职位要求,确保新聘公务员对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有基本的认识。

局方表示,政府已加强公务员对宪法、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培训,将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订明各级人员必须参与的课程,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及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

五、湾区融合

广州港澳人才线下招聘会举行,为港澳青年提供超千个岗位

广州人才集团揭牌成立后于10月13日举行广州港澳人才线下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有逾60家企业现场招揽人才,为港澳青年提供超千个就业岗位。现场还特设港澳青年综合服务区,联动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广州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内地港澳青年之家等机构在现场设置展位,安排专人为港澳青年们关注的人才公寓、职业规划、内地升学等提供多元化的咨询服务。

据悉,近期人社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港澳人才的就业补贴,符合条件的港澳籍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基层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最高可补贴3000元。

开通首月,青茂口岸验放出入境旅客逾60万人次

据青茂边检站统计,截至10月13日,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开通一个多月以来,共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60万人次,其中澳门居民占比近一半,在珠澳口岸中占比最高。作为目前国内电子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大型陆路口岸,采用“合作快捷 查验通道”通关的旅客近56.5万人次,占比94%,真正实现了20秒高效通关。

六、全国纵览

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北京鼓励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北京市关于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到2025年,北京市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比重达到25%,其中,数字服务贸易占全市服务贸易的比重达到75%。

北京将打造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搭载“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数字贸易企业“走出去”信息共享、政策咨询等基础服务,以及专业翻译、法律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北京还将建设国际公共采购“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实现国际公共采购的有效管理、实时监督和资源管控。

另外,北京还将建设数据流通专项服务平台,依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搭建数据交易平台,开展数据来源合规审查、数据资产定价、争议仲裁等。

与前两项相应的数字贸易会展交易平台也将构建,高规格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搭建面向全球的线上线下(300959)数字贸易交流和展示平台;用足用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性活动,促进各领域数字贸易发展。

北京为多孩家庭直配公租房,轮候家庭可申领市场租房补贴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房管局发布《2021年朝阳区面向“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轮候家庭组织选房的公告》,对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尚未配租配售,且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以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的方式组织选房。《公告》显示,有175个家庭无需再轮候抽签。

“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指的是拥有两个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根据北京市此前披露,目前在全市公租房轮候家庭中,符合该条件的家庭近3000户。此次配租房源涉及两个项目,租金标准分别为每月每平方米60元和42元。

8月13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的通知》,成为全国首座“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如今《公告》的发布意味着该政策的正式落地。

研究院简介(插入文章末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