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由仕从商,上海常务副市长陈寅执掌旅游央企

2021-10-31 15:3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中国旅游集团官网今早发布一则消息,10月31日上午,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陈寅同志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上海市副市长职务;免去万敏同志的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由于香港中旅集团和中国旅游集团是一体的,这项人事任命意味着陈寅将同时出任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而万敏新职责,有可靠信源透露万敏将回到原本熟悉的航运业,出任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上海政府官网上看到,陈寅的简介还在上海市政府领导栏,排名紧随市长龚正,是常务副市长。陈寅出生于1962年9月,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198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

陈寅一直在上海工作,曾任上海市公用事业局局长助理,市水务局副局长,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汇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区长,杨浦区委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

虽然这次是从政府到企业,陈寅对企业并不陌生。事实上1980年陈寅进入同济大学建筑工程分校工民建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企业。先后在上海市自来水公司、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公司工作,1994年12月任上海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 ,随后才从上海市公用事业局进入仕途。

如今从政界转商界,对陈寅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毕竟中国旅游集团暨香港中旅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总部在香港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集团旗下汇聚了港中旅、国旅、中旅、中免等众多知名旅游品牌,是唯一一家以旅游为核心主业的央企,也是目前我国发展历史最长、产业链条较全、经营规模较大、品牌价值较高的旅游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中国旅游集团员工人数接近4.3万人,总资产超过1500亿元,全资或控股企业662家。每年接待游客超过6千万人次。

中旅集团暨香港中旅旗下最重要的板块是中国中免,目前市值超过5000亿元,2020年跃升全球最大旅游零售商。其规模、渠道布局、采购和运营、供应链、并购整合能力等方面在过去两年内提升迅速,如今又准备在香港上市,借由香港进一步拓展国际知名度。陈寅在上海就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的经历,无疑将对中国中免国际化部分裨益良多。

至于原董事长万敏的新职务,经多个可靠信源透露,万敏将回到熟悉的航运业。2017年底,万敏便是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一职,调任到了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其任内,香港中旅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在免税零售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兼并重组,使中国中免不但成为国内免税牌照最齐全的免税运营商,中国中免的业绩也一年一大步提升,在全球旅游零售商的排名,也从第四名跃升至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