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丨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诀

2021-11-20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寰

当今世界政党数量众多,但能以“百年”为尺度进行战略思考的政党寥寥可数。目前,世界百年以上的政党共有66个。无论是执政时间,还是执政成就,中国共产党都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我以为,具有很强的复盘能力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的关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充分展现了中共强大的复盘能力。决议紧紧围绕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基本问题,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提炼总结宝贵历史经验,对于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

从世界政党执政史来看,善不善于复盘、会不会复盘,是一个政党政治成熟的表现。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向何处去,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功。成功的经验要不断复制,失败的错误不要重犯。善于反思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重要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总能够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的主动。

第一,有效的复盘,就是要弄清楚,当初的目标是什么,现在做的事情有没有偏离目标?《决议》紧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主线,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具体阐明了党在面临的主要任务,从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等视角,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同阶段任务。这些重要表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百年来的变与不变;深刻地回答百年来始终坚持,毫不动摇的奋斗目标。作为百年大党,我们未来的任务,就是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有效的复盘,就是要回答清楚:已经完成了哪些目标?哪些还没有达成?做对了哪些事情?怎么做对这些事情的?中国共产党既具有强大的纠错能力,也具有强大的政治定力。如果说历史上前两个决议侧重于复盘做错了什么,那么此次《决议》则主要回答了做对了什么?《决议》围绕党的思想理论创新这一主线,阐明了在四个历史时期党的指导思想的变化,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在未来要取得新的成功,需要求全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决议》围绕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的方式方法创新,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再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不断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在未来要取得新的成功,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决议》公报客观评价百年来四个时期取得的成就,讲清楚了哪些是做对的事情,哪些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为进一步做对事情提供了借鉴。《决议》总结重大成就,不是为了吹嘘自己的功绩,也不是要沉醉在功劳簿上,而是要告诉我们未来要继续坚持什么。

第三,有效的复盘,就是要总结规律性认识,把好办法、好做法沉淀为方法论。《决议》创新性地总结了一百年来,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从十个方面讨论了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的方法论。这十条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特别是,《决议》重点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十三个方面对这一思想体系的重大原创性贡献进行了深刻总结,这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做好事情的方法论,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在疫情冲击下,越来越多的世界政党对社会主义制度产生新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浓厚兴趣,一个新的“觉醒时代”正在来临。世界众多政党都处在利益板结、丧失代表性、短期行为盛行等情况,西方社会甚至出现了反政党情绪抬头的情况。另一方面,在这些国家一些新兴政党正急速替代原来的大党老党,新兴政党的组织结构、意识形态、运作方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西方一些有识之士也提出,只有通过深刻的政党改革,才能让民众重拾对政党的信任和信心。

作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特别善于正确总结历史经验,为21世纪世界政党提供了榜样和模范。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十四亿人口已经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了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彻底改写了世界版图。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对这一模式产生深切的认同。面对未来,我们前所未有地自信,我们前所未有地清醒,前所未有地团结。我们也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启新的征程,奋斗实现下一个百年的重要目标,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