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国大陆外交部强烈抗议 立陶宛批准设台湾代表处 主流官媒齐声痛斥“背信弃义”

2021-11-20 19:52:50 联合早报
\

中国大陆外交部昨天强烈抗议立陶宛批准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并称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路透社档案照)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国担心立陶宛推动与台湾建立官方的做法可能产生“破窗效应”,引发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效仿,因此要对立陶宛采取“杀一儆百”的反击行动。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大陆外交部昨天强烈抗议立陶宛批准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并称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主流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昨天也齐声痛斥立陶宛“背信弃义”,指其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国担心立陶宛推动与台湾建立官方的做法可能产生“破窗效应”,引发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效仿,因此要对立陶宛采取“杀一儆百”的反击行动。

  中国今年8月已经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驻华大使回国,下一步有可能将中国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并对立陶宛进行经济制裁。

  台湾外交部11月18日发布新闻稿,宣布“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挂牌运作,代表处自即日起将负责立陶宛全境包含“领事”等业务。新闻稿称,台湾与立陶宛在半导体、金融科技等各项产业领域具有庞大合作潜力,“未来将持续在共享的核心价值上,致力促进双方人民友谊”。

  将对立陶宛采取何种措施大陆外交部:拭目以待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回应相关问题时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背弃立陶宛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中国将对立陶宛采取何种措施,赵立坚说:“可以拭目以待。”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昨天也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谋‘独’企图,在国际上打着各种旗号进行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分裂国家的行径。其伎俩包括设立有关机构,更改有关名称,拉拢渗透有关国家政要,编织谎言,散布‘台独’言论等等。对于各种谋‘独’行径,我们坚决反对并将坚决打击。”

  立陶宛属于波罗的海三国之一,是欧盟和北约成员。今年以来,中国与立陶宛的关系麻烦不断。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并试图拉欧盟其他国家一同退出。8月,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对,宣布允许台湾官方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随后,中方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中方也在与立陶宛的经贸关系上采取了一些报复措施。

  面对中方反击,立陶宛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并呼吁欧盟和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团结一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表示,面对来自中国的“胁迫行为”,美国与立陶宛“坚定地团结在一起”。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说,立陶宛公然同台湾当局搞官方往来,甚至为“台独”势力站台,是严重的背信弃义行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没有任何妥协和退让的空间。对于立陶宛的这种恶劣行径,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言必行,行必果。

  1981年5月,中国曾因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将中荷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1984年2月,在荷兰拒绝继续向台湾出售潜艇后,中国与荷兰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