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纷纷加码“汽车轻量化” 年内抛融资计划已超180亿元

2021-12-10 17:4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曾蕙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记者 曾蕙心 深圳报道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作为最强的行情主线一骑绝尘。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新能源汽车指数累计增长46.9%。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也逐月快速提升,前11个月,不少市场人士预测,新能源汽车全年总体销量有望达330万辆。

随着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成为行业内颇受关注的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作为新能源汽车“提速”的重要方向之一,汽车轻量化成为诸多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方向。

12月7日晚间,万安科技宣布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8亿元,用于新增年产20万套汽车底盘铝合金轻量化等项目;今年11月,拓普集团发布不超过2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方案,拟投资于年产15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和年产33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随后,瑞鹄模具也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4.4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及关键零部件精密成形装备智能制造工厂建设项目。

更早些时候,南山铝业也曾投巨资用于“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产能约10万吨;常青股份也宣布投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建设等项目;宜安科技也斥资生产镁合金材料、大型整体集成压铸等汽车轻量化产品。

“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质量、驾驶安全的前提下降低车身重量,能够节省汽油和电力损耗,降低碳排放。考虑到我国汽车市场巨大,汽车轻量化发展将显著促进交通领域减排。目前,由于我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快速发展,一些高性能合金材料在汽车领域已经有所应用。未来,在低碳转型背景下,汽车轻量化发展将得到更多消费者接受,市场份额也将逐步上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受访指出。

多家A股上市公司布局轻量化

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瞄准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这一方向。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至少8家企业抛出再融资计划,拟用于汽车轻量化领域的投资,涉及的总投资资金超过160亿元。

这一趋势一方面得益于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逐步上升,同时收益回暖也吸引了公募基金、产业资本等众多资金的持续流入;另一方面也与汽车轻量化这一重要的行业趋势有关。

根据世界汽车协会报告指出,汽车重量每减少10%,燃油能耗可降低6%-8%,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在此背景下,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成为汽车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被不少市场人士誉为新能源汽车续航的另一块“电池”。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也指出,到2030年,汽车减重目标是较2015年减重35%。

随着政策与产业的双重推动,越来越多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将轻量化作为了布局重点。

较典型的如拓普集团,早在今2月,其就曾通过定增获得募资净额19.78亿元,加码轻量化底盘系统业务,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向募投项目“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累计投入10.24亿元,且暂时补充流动资金4亿元。

9个月后,拓普集团持续发力,又抛出了一则可转债募资公告,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5亿元用于两个轻量化底盘系统的扩产项目。

拓普集团认为,全球“碳中和”大趋势下,汽车轻量化已成为业内确定的发展目标,“公司当前拥有优质客户群,轻量化底盘模块在手订单充足,且订单需求将持续释放。同时随着未来市场对轻量化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公司对新客户的持续切入以及新车型的陆续量产,将陆续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新增订单,可以为本次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消化提供进一步的有力保障。”

这并非个例,目前市场上为汽车轻量化趋势积极储备技术、经验与产能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但不同的上市公司在轻量化上的布局各有侧重,并不相同。

如主打轻量化材料的宜安科技,其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在镁合金材料的应用和大型整体集成压铸方面,将传统的多个零部件通过大型精密压铸一次整体成型出来,在减少后续加工工序的同时,实现产品轻量化及减震性要求。目前已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包、仪表盘、汽车车门等产品上实现整体集成应用。

据了解,宜安科技是特斯拉、宁德时代、比亚迪、吉利等众多新能源汽车的供货商。其中对于特斯拉,宜安科技除为特斯拉直接供货液态金属汽车门锁扣外,还间接供货汽车前横梁装置、转向系统等配件。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可期

资本市场的“汽车轻量化”热潮,也反映出了产业发展的诸多期待。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汽车轻量化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

华西证券首席分析师崔琰便认为,轻量化发展背后有以下两点推动力,一是在全球加快碳减排的背景下,电动车、轻量车是一个较新的赛道,市场发展空间大,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规模大,因而吸引了企业投入这个领域。二是轻量化汽车的零部件与传统燃油车的零部件组成差别较大,因此零部件企业需要增加新的投资和生产线进行生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众多上市公司持续加码轻量化,市场上也出现了一定的担忧之声。如早前拓普集团身陷特斯拉召回,部分投资者忧虑产能过剩或质量不过关。

但在行业专家看来,汽车轻量化是行业的一个长期发展趋势,市场不断加码投资符合其产业发展规律。

“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放量,动力电池的重量占比过大就会对于整车的轻量化要求更高,轻量化车身车架等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随之加大,随着工艺水平的提升,底盘轻量化系统市场非常有前景,尤其是可以协助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在节能减排政策与电动化加速的驱动下,汽车轻量化正在加速并且呈长期发展趋势,因此许多上市公司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指出。

王梅婷也认为:“目前,虽然我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快速发展,一些高性能合金材料在汽车领域已经有所应用,但现阶段我国汽车轻量化发展仍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未来,在低碳转型背景下,汽车轻量化发展将得到更多消费者接受,市场份额也将逐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