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未来医生并入医联集团,加速构建线上线下医疗生态闭环

2021-12-13 15: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近日,有传闻称,未来医生(原企鹅杏仁)已并入医联集团,成为集团事业部。12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医联求证并证实了该消息,与此同时,医联与未来医生CEO王仕锐继续担任集团CEO,原未来医生总裁马丁任医联集团副总裁,分管未来医生事业部。原未来医生首席运营官徐琳离开集团自主创业,仍将担任集团高级顾问。

结合医联未披露的E轮融资以及过去一年医联业务的不断发展,未来医生并入后的医联集团估值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在业界看来,未来医生并入医联集团,能够更好地线上线下融合,将形成一个规模更为庞大的互联网医疗集团。 

医联新版图

医联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院。截至目前,公司的疾病管理服务已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慢性肾病、感染、精神心理、妇科、皮肤科、消化、神经、中医等多个病种学科领域,并首创医助、健管师团队,赋能医生,服务患者。

资料显示,医联包括天使轮融资在内共有6次融资,股东包括策源创投、PreAngel、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中电健康基金等多家投资方。根据中国生物制药(1177)2020年报,中生向医联出资5.14亿美元。这意味着中生2020年投资医联时,医联估值已高达40亿美元。

此次并入医联的企鹅杏仁,由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合并,于2018年8月8日正式成立。

企鹅医生成立于2016年6月,由腾讯、医联、基汇资本、红杉资本合资成立,CEO也是由医联创始人王仕锐担任。企鹅医生主要通过用户端线上服务产品、机构端信息化管理系统及线下智能硬件检测终端、全科企鹅医生诊所等系列产品线搭建围绕客户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杏仁医生由马丁和徐琳于2014年创立,定位为帮助医生提升工作效率, 为诊后医患沟通带来便利的医生专用工具。2014年8月获得红杉资本领投的3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5年7月获得方源资本领投的2亿人民币B轮融资。

在业界看来,未来医生并入医联,将为行业带去一个规模更加庞大的互联网医疗集团,一方面能够带来医生总量的扩充,另一方面则会为医联的线上业务提供线下服务支点。

根据艾媒行业报告数据,合并后的医联集团拥有超140万注册医生,线下拥有超70家门店,包含全科诊所、专科诊所、手术中心和企业医务室等多种业态,覆盖16个城市,业务版图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线上拥有20+疾病科室,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慢性肾病、感染、精神心理、妇科、皮肤科、消化、神经、中医等多个病种。

艾媒咨询对互联网医院用户问诊类型的调研数据显示,轻症慢病是主要疾病类型,占比达55.4%;常发性常见病和病后管理均占43.5%;重症慢病占比18.4%。慢性病的诊疗在互联网医院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此次未来医生并入医联集团,扩展了医生的数量,同时因为多家线下门店的加入,也使得医联进一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生态闭环,在疾病管理模式下合规的处方流转模式。

从上述路径看,未来医生并入之后,医联“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流程医疗服务体系的场景也将更加全面。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并入后将为疾病线上管理提供有力补充,为线下诊所和医生提供专业高效的院外管理工具,也拓展更多的专科科室,建设更完善的互联网医院,包括眼科、口腔科等原来受限于需要线下资源支持等科室也能借助线下诊所开展起来。

线上的用户可以享受线下未来医生诊所带来的便利,比如在线下诊所进行血液、影像等检验检测、血液透析、取药等,医联此前已经与金域医学和全景医学达成合作,布局云化能力;未来医生线下诊所的用户,将可以直接被纳入医联的患者院外管理体系,借助医联的学科建设优势和疾病管理SOP,进行后期长效的疾病管理和随访。

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过程中所产生的电子病历信息,应当与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共享,由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质控。

此前王仕锐在媒体署名文章中提到,作为一种新型医疗模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服务质量与管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方面互联网平台把医疗服务从医院扩展到院外,从线下单纯的“一对一”管理,变成持续的“一对多”管理模式,使得医疗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同时也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广度、深度以及整体水平。

另一方面,慢病管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降低慢性疾病的过早死亡率,控制慢性疾病负担,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互联网医院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尚处于初期,需要产学研相互促进,为行业发展积蓄动力。

同时,王仕锐也强调,疾病管理不同于轻问诊,它是一项长期并需要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作出调整的综合管理过程。据了解,今年以来,医联推出了多个线上管理专家共识、指导意见,如与权威协会、专家等联合推出国内首个《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肝癌患者常见药物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互联网管理专家指导意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