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华夏银行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中证华夏银行新经济财富指数

2021-12-13 18:4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13日,据中证指数公司消息,华夏银行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线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了国内首只跨市场的新经济股债轮动指数——“中证华夏银行新经济财富指数”。

该指数聚焦国家新经济战略发展方向,结合华夏银行客户战略和服务首都战略发展定位编制而成,旨在综合反映和支持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的资产配置参考工具。

据介绍,“中证华夏银行新经济财富指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资产配置为突破口,优选新经济主题适配的股票和债券类资产。

其中,新经济股票覆盖沪深股市和港股市场,综合对比市盈率、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占比及研发投入增速等指标进行评价;新经济债券创新性地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应用到债券市场资产的选择当中,综合考量发行主体信用评级、资本结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等指标。同时,与华夏银行“3-3-1-1”战略(即国内3000余家A股上市公司、300余家优质地方国企、100家左右央企集团、10000家左右新三板挂牌企业及若干家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进行有效结合,运用目标风险和趋势跟踪策略,构建了股债轮动的资产配置组合。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称,该指数是首只聚焦新经济领域的股债轮动指数,也是首只与银行客户战略相结合的新经济指数,既体现了华夏银行紧跟国家战略转型的发展导向,也体现了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发展要求。

华夏银行杨伟副行长表示,指数的构建充分发挥了华夏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着力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价值链条,主要体现了“三个一致”:与国家战略规划相一致,推动银行零售端服务实体经济;与科学的投资理念相一致,引导投资者中长期价值投资;与客户投资需求相一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配置理念。指数的发布为后续产品线创设提供了前瞻性探索,有利于推动银行财富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结构转型,也为居民资产配置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

中证指数公司董事长杨永本称,指数化投资的特点和优势在于投资风险分散化、投资成本低廉、投资组合透明化、追求长期收益,这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有望成为一个更好的工具和载体。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则表示,中证指数公司作为国内专业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机构,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创新发展,致力于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投资标的与业绩基准。中证华夏银行新经济财富指数相比于其他主题指数,在样本选择、成分调整、配置方式等方面都有新的探索,是将指数化投资和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有望成为财富配置市场的经典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