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证券 > 正文

美股一线丨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受科技股拖累纳指跌近2.5%,后续如何走?

2021-12-17 18:3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美东时间12月16日,随着市场“消化”美联储的最新政策决定,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08%或29.79点,报35897.6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87%或41.18点,报4668.6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47%或385.15点,报15180.43点,创2020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日,对利率尤为敏感的科技股领跌。其中,苹果下跌3.93%,为3月以来最差单日表现;微软下跌2.91%,英伟达下跌6.8%,亚马逊下跌2.56%,奈飞下跌2.31%,特斯拉下跌5.03%,软件公司Adobe因营收不及预期重挫10.19%。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Jim Paulsen)表示,随着美联储变得更加“强硬”,以及对加息的预期上升,投资者正在降低对成长型股票的敞口。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16日表现疲软,科技股仍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美联储加息前景可能“威胁”到科技股的吸引力,但由于获利潜力强劲,科技行业仍将表现良好。 

同日,银行股普涨。花旗银行上涨1.38%,富国银行上涨2.78%,摩根大通上涨1.56%,高盛上涨1.91%,美国银行上涨2.41%,摩根士丹利上涨0.87%。

对于后续美股表现,Treasury Partners首席投资官Richard Saperstein指出,尽管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股市波动将加剧,但预计今年股市会继续走高,这主要得益于经济保持强劲、企业获利持续增长。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一段时期,美股面临多空因素交织影响。她认为,2022年,新冠疫情大概率得到相对控制,供需矛盾将逐渐缓解,通胀逐步回落,企业盈利进一步改善,美国经济复苏节奏优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这将支撑美股特别是成长板块表现。但是,随着货币政策转向,流动性迎来拐点,利率水平上升,将促使美股价格重估。“因此,多空因素交织下,美股继续大幅上行的动能有限,阶段性将出现剧烈波动与调整。”

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

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有所放缓,不过仍保持扩张态势。IHS Markit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综合PMI从 11月的57.2降至12月的56.9;服务业PMI从11月的58降至12月的57.5;制造业PMI从11月的58.3降至12月的57.8。

IHS Markit指出,经济活动的好转态势受到新订单快速增长的支撑,特别是来自服务业新业务的快速增长的支撑。同时,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企业面临不断上涨的投入成本,主要涉及关键材料、运输和配送费用上涨。不过,尽管成本上升,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速度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美国11月房屋营建数据则从前一个月的下滑中反弹。美国商务部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新屋开工数环比增长11.8%至168万套,高于市场预期的156万套,为八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建筑许可数增长3.6%至171万套,高于市场预期的166万套。

在就业方面,美国劳动力市场在复苏中,不过劳动力供应短缺问题仍未充分缓解。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预期,此前一周曾触及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美国劳工部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11日当周,经季节调整后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6万人,较前一周修正后的水平增加1.8万人;波动性更小的四周移动平均值为203750人,较前一周修正后的水平减少16000人,是自1969年11月1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在2020年4月达到峰值,此后一直保持在30万人以上,直至2021年10月才降至30万人以下。

市场对美联储表态偏理性

全球通胀持续升温,美国通胀目前处于39年以来高点。对于美联储而言,要在稳定物价和支撑经济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并非易事。

12月15日,美联储公布了最新一次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随着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改善。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好转,就业机会稳步增加,失业率大幅下降。不过,供需不平衡以及经济的重新开放继续推高通胀。

考虑到通胀、劳动力市场目前的情况,FOMC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目标区间,同时决定每月削减3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包括200亿美元国债和1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自2022年1月伊始,FOMC将每月增持至少4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2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该委员会认为,上述削债速度可能是合适的,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如有必要将准备调整购买速度。从2020年年中至2021年11月初,为应对疫情冲击、压低长期利率以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按照每月至少购买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速度增持债券。

对于近期的政策调整,Lazard资产管理公司多元资产部门联席主管兼美国股票部门主管Ron Temple表示,由于经济"全面启动",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做法是正确的。不过,他警告称,美联储在加息的时间和速度方面应“慎重”。

赵雪情告诉记者,12月15日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呈现明显“鹰派”的货币政策转向,从流动性传导层面对股市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当日美股应声上涨,展现了更加理性的市场解读。一方面,美联储抛弃通胀“暂时性”观点,加速货币政策转向进程,减少市场不确定性,有助于平抑通胀全面上涨势头,对于经济复苏以及企业盈利总体上“利大于弊”。另一方面,美联储“鹰派”表态反映出平抑通胀成为政策重点,但并不意味着就业无关紧要。虽然点阵图预期美联储2022年加息三次,但加速缩减QE后,难以激进加息。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相对理性,普遍认为美联储2022年保持加息两次的节奏。 

随着市场继续消化美联储缩债和加息预期的最新消息,美股16日从前一日的上涨中回落。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似乎正在从高增长的科技股转向日用消费品等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加大了股市波动的可能性。12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福奇(Dr. Anthony Fauci)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将在几周内发展成为影响美国疫情的主导性毒株。

“市场中有很多看跌情绪在积聚,”美世咨询公司的卡尔卡尼(Don Calcagni)表示,如果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奥密克戎毒株的继续蔓延可能促使美联储回归至更加“温和”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