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

2022-11-11 20:4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发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王文涛在文章中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

在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方面,王文涛指出,要优化贸易结构,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逐步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经营等环节攀升,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做强一般贸易,加强品牌、质量和渠道建设,提高效益和规模;提升加工贸易,推动产业链升级;构建绿色贸易体系,优化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布局,促进内外贸一体化;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打造“中国商品”品牌。

王文涛表示,要积极扩大进口。推动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来源地,优化进口结构。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在发展服务贸易方面,王文涛表示,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具体而言,要优化服务进出口结构,包括扩大研发设计、节能降碳、环境服务、医疗等服务进口,扩大旅游、运输等传统服务出口,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鼓励成熟产业化技术出口,推动知识产权、法律等专业服务走出去。同时,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成效明显的地区升级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发展数字贸易方面,王文涛指出,要打造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引擎”。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积极支持数字产品贸易,持续优化数字服务贸易,促进专业服务、社交媒体等业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数据贸易,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数据贸易模式。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在国家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研究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加快培育数字贸易主体,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程。

在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方面,王文涛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优化自由贸易区布局,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自贸协定,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程。提升自由贸易区建设水平,全面深入参与各领域议题谈判,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发挥自贸协定的制度性红利。

此外,王文涛还提到,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也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任务之一。需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底线思维,健全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完善现代化出口管制体系。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资源安全,推动粮食、能源资源、关键技术和零部件进口来源更加多元,做好全链条进口保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增强开放环境下动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