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2022-11-11 20:3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近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发表署名文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李晓红在文章中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关键在于实现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优化完善,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塑造大中小微企业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推动科技企业融通创新方面,李晓红表示,要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和产业主体的作用,强化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明确科技型骨干企业的主导地位,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发挥能动作用,融通创新链产业链,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水平。其中,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引导科技型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平台,超前布局产业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开展前瞻性、储备性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在解决重大工程科技应用问题中总结归纳科学原理,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

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李晓红提出,要以企业为核心构建科技和产业之间互融互通的桥梁纽带,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立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技术攻关任务。推动企业牵头或参与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

李晓红认为,应当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为支撑、资本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整体提升企业创新投入强度。扩大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规模与水平,优化金融保障体系,畅通科技企业市场融资渠道。

此外,李晓红指出,激发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生态也是关键举措之一。要加快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打造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环境。其中,需要统筹推进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优化全国范围内科技创新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世界主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增强科技创新的国际集聚带动能力。地方政府也应立足当地产业优势,以领军企业为中心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承接以产业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任务,建立特色化协同创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