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证券 > 正文

21解读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纲举目张,助推实体经济加速换挡

2022-11-20 17: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蕾北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将之作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方面。

近日,华安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学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政治纲领,吹响了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的冲锋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并进行了战略部署,这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和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深刻的影响。”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均明亦受访指出。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当前,我国直接融资在社融中的占比较低、增长缓慢,截至2022年10月,直接融资(企业债、政府债、股票融资)在社会融资存量中的占比大约为29.7%,间接融资的比例大约为70.3%。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意味着资本市场要更好地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公司的不同的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发展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其稳定与健康也是资本市场健康与稳定的根本决定力量。”杨均明认为,在角色定位方面,资本市场要立足于实体经济发展,竭力充当好服务角色,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不忘初心。

“我国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实的实体经济体系作为依托。”朱学华表示,无论是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还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体经济都是一国经济立身之本、财富之源。

在朱学华看来,公募基金也要勇担金融企业使命,担当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金融力量。

据介绍,中国资本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普惠金融服务,已服务超过7.2亿的投资者,为持有人创造了5.36万亿元财富。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已经通过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比重,未来全面注册制、债券发行等制度的优化,将进一步助推直接融资比重提升,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长期而言,融资结构将会不断优化,直接融资比例将不断提升。

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意味着要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强化对产业升级、创业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杨均明认为,在一级市场服务层面,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资本促进实体发展的选择性功能。资本市场将更加聚焦于上述方向的产业领域,充分发挥为战略新兴产业引资配置的功能与作用。

在二级市场服务层面,资本市场要在投资者服务、教育以及财富管理领域,坚持专业导向,坚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广大市场投资者共享中国经济的发展红利,构建更为稳定的市场投资者结构。

杨均明表示,经济发展的质量有望进一步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体现了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质的内涵,对质的要求更加具体——要进一步通过科技进步来提升质量,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来提升质量,更加注重投入产出的效率,强调经济发展的效率。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在总量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更均衡、更充分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望取得重大进展。”朱学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