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汽车 > 正文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出炉:汽车消费再迎重大政策利好

2022-12-16 20:3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从内容来看,规划纲要涵盖十一个部分、三十八条,全面阐释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规划背景,明确总体要求,提出政策举措。

“进入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仍大有可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提质扩容潜力巨大,补短板锻长板投资需求旺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将进一步拓宽国内市场空间,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有利于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将引领创造更多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汽车消费,释放出行消费潜力,规划纲要针对汽车购买、使用、二手车流通、报废等全生命周期提出多项具体要求:

其一,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布局,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快研发智能化产品,支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

其二,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其三,推进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其四,便利二手车交易;

其五,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规范发展汽车、动力电池、家电、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

其六,推动农村居民汽车、家电、家具、家装消费升级。

上述政策的出台也给处于消费疲弱的汽车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下半年,伴随着支持政策和复工复产的推进,产能正在全力恢复之中,然而来自市场的压力依旧很大,需求不振仍是当前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消费疲弱是当下汽车市场面临的核心问题。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新车市场出现了新一轮回落趋势,二手车市场也连续8个月出现降幅。”在12月14日召开的202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64.9万辆,同比下降9.2%,环比下降10.5%。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金九银十铜十一”销量环比下降特征;1-1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8%。

不过,随着消费升级和购买力提升,各地的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长空间极其巨大,尤其在中小城市,新能源汽车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新能源汽车增长乏力,1-10月北京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2%,而上海同比下滑19%,而非限行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增长率都达到了120%。”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指出。

而随着规划纲要“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动农村居民汽车消费升级”等相关政策的提出,业内期待限购城市汽车购买限制的“松绑”。

“对小客车实施购买管理不是长久之计。”有熟悉政策的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限制购买的同时加快“补课”,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同时,利用税收政策等手段逐步引导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

华西证券预计,全国限购城市堆积需求超800万个,如果分5年逐步消化,预计每年为市场贡献约160万辆销量,对汽车行业增速贡献弹性约6%。限购政策如若逐步放开,真实需求体现下,汽车市场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