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21硬核投研丨立讯精密:消费电子、汽车业务的调整与进击

2023-10-23 20:2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21世纪资本业研究院 张赛男 上海报道 

作为苹果产业链龙头企业,立讯精密(002475.SZ)的业绩表现具有风向标意义。

今年前三季度,立讯精密实现营收1558.75亿元,同比增长7.31%;实现归母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15.22%。该份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今年8月公司曾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区间为10%-20%。

不过,单季度来看,立讯精密第三季度营收出现下滑,实现营业收入579.04亿元,同比下滑8.51%;归母净利润为30.18亿元,同比增长15.37%。

受市场关注的是,立讯精密领先市场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07.67亿元-112.25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17.5%-22.5%。去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为29.6%。

总的来看,在消费电子市场整体下行的2023年,立讯精密仍能保持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但在消费电子传统旺季的第三季度,立讯精密的营收下滑引起市场关注,毕竟同为果链供应商的蓝思科技(300433.SZ),第三季度营收增长外,净利润还出现环比大增。

立讯精密三季度关键财务指标的变化,背后有哪些特别的原因?备受关注的汽车业务进展如何?其对全年的展望是否预示着市场复苏的步伐已经越来越近?本期21硬核投研试图对上述问题进行解析。

第三季度营收为何下滑?

今年上半年,在消费电子市场陷入低谷的阶段,立讯精密业绩还是保持了稳定的增长。第一、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是499.4亿元、480.3亿元,同比增长20.05%、19%;实现净利润分别是20.18亿元、23.38亿元,同比增长11.9%、18.03%。

但在第三季度,也就是行业转好之际,立讯精密的营收却出现下滑。因此也拖累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从两位数增长放缓至个位数增长。

第三季度营收的同比下滑显然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立讯精密迅速在周日召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王来春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她看来,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她表示营收主要受到四个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在决策过程中,策略性放弃一些通讯产业利润率相对低的OEM业务;二是可穿戴产品业务,因为未推出新产品以及客户管控库存的原因,第三季度表面看略有下降,但是前三季度分别有 9%、26%的同比增长,整体上来看全年预计还是可以的;三是部分产品交易模式发生变化,原本SIP直接交客户,现在改为立讯直接内部交易,销售合并冲销;四是终端客户的MINI LED产品销售状况不及预期,确实也有受到影响。”

经过统计,上面四点量化金额大约是60.6亿。另外,客户今年比往年严控自身库存,与往年提货标准相比较,受影响减少的销售额约是40亿。

按照王来春的解释,上述因素就可能影响公司营收达百亿。但她说,“整体看是乐观的, 因为大客户外的消费电子业务、汽车产业、通讯产业第三季度同比仍是呈明显的增长趋势。”

还有其他因素影响了前三季度数据,王来春表示,“基于美元融资利率上升,公司整体融资成本同比增加,同时五期股权激励时间线在今年重合,带来激励成本同比增加,加上公司基于谨慎原则对部分资产进行计提减值,一定程度上影响本报告期的利润。”

“但随着Capex(资本开支)由去年的高峰点逐渐下修,以及今年联营企业在利润上的贡献基本可以覆盖前三季度同比增加的成本,所以我个人感觉前三季度的整体表现是非常良好的,甚至超越我个人对于大环境、对公司判断的预期。”她说。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还注意到其他关键财务指标的变化,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有了大幅下降,降幅达到了54.5%,主要是利息支出及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益增加;公允价值变动下降91.78%,主要是远汇避险业务公允价值变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增长143.88%,主要是因应业绩增长及期初库存变现。但存货还在增长,截至三季度末,立讯精密存货为376.7亿元,较今年一、二季度末均有大幅增长,和去年末的373.6亿元基本持平,但较上年同期421.8亿元减少了45亿元。

消费电子至暗时刻已过

第三季度虽然营收下滑,但从整年的情况来看,立讯精密还是保持了不俗的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07.67亿元-112.25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17.5%-22.5%。

其在预告中坦言,国际政经格局跌宕起伏,供需两端均面临较大压力与挑战。公司加强对现有业务的开拓以及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前瞻布局,并以精密智能制造大平台和工艺制程的自主研发优势为依托,实现公司在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等领域各项资源互融互通,打造完整的产业垂直整合闭环,推动公司经营朝预期方向稳健发展。

其中,消费性电子板块是立讯精密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上半年该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达85%,从前述影响因素来看,也主要是该板块业务变化缩减了营收来源。

而消费电子业务中,立讯精密又以苹果供应商的身份被外界熟知,公开报道显示,其为苹果代工iPhone、Apple Watch、AirPods和Apple Vision Pro等产品。立讯精密9月21日对外透露,公司会为苹果生产三款iPhone 15,该业务在过去一年翻了一番,并正在为明年初上市的苹果头显Apple Vision Pro做生产准备。

近年来,立讯精密与苹果深度绑定,从营收占比来看,2022年该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高达83.09%,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为73.28%。

虽然牢牢把握住了苹果这个大客户,但从iPhone 15最新销售情况来看,并不乐观。

据彭博社分析师,苹果最新款的iPhone15系列手机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iPhone15系列在中国首发17天的销量较前代下降了4.5%。

据Counterpoint数据,2023年第三季度苹果手机销量同比下滑9%,市场份额为16%,去年同期为17%。而荣耀、华为和传音是第三季度为数不多的同比增长品牌。

10月23日,#iPhone 15全系价格暴跌#冲上热搜第一,苹果iPhone 15系列四款机型,几乎所有存储版本均不存在溢价。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某电商平台上看到,iPhone 15 Pro 128GB版本低至7398元、256GB版本低至7998元,官方价格分别为7999元和8999元,也就是说最高降价千元。而去年大促期间iPhone 14 Pro最高补贴不过约500元。 

市场的担忧在于iPhone 15系列销售疲软将对上游供应链有所影响。但立讯的回应否认了这种担忧。“从我们的角度看,大客户的产品无论是零件还是模组以及系统级产品,今年都非常稳定,没有受到任何削弱的影响,每个产品线都相对稳健,这是比较可喜的。”王来春说。其还表示,从1-9 月份的情况来看,大客户以外的国内外消费电子业务还增长了 10-20%,并预期每年会超市场平均水平以两位数百分比增长。

从果链整体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目前公布业绩的公司总体并不乐观。除了蓝思科技三位数增长外,水晶光电净利润出现下滑,横店东磁增速为36.6%,天音控股预计个位数增长,超声电子业绩下滑超50%。

对于行业出现的复苏势头,王来春显得淡然。“我觉得并没有所谓复苏的说法,之前是大家对未来不确定,可能在库存上会更保守。现在大家觉得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也就继续正常经营。”

她还提到,未来在消费电子板块会重点考虑投入回收的效率,“除大客户以外的消费电子Capex投资我们可以在内部作资源的拉通与共享,在经历2022年Cpaex高峰后,未来将是处于受控和下降的状态。”

 汽车业务:明年下半年后能见度更高

消费电子之外,汽车业务被立讯精密寄予厚望,在业绩会上,王来春对此“着墨颇多”。

她透露,2023年1-9月,公司汽车业务板块增长超过 50%。“汽车和通讯方面,我们毫无疑问未来3-5年是高速成长期,也就是超过我们公司平均预期,也超过行业标准的增长,而且是高质量的增长,”

半年报的数据也可管窥一斑。上半年,立讯精密来自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的营收占比为3.27%,同比增长51.89%,通讯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营收占比为6.27%,同比增长68.42%。两项业务增速在各板块中遥遥领先,消费性电子业务增速仅18.46%。

在汽车业务上,立讯一直有着清晰的战略目标,即专注于Tier 1核心零部件市场。与很多消费电子公司转型的路线一致,立讯希望把在消费电子、通信领域积累的精密制造经验与解决通信级别高速传输的开发能力降维应用于汽车业务当中,发挥所长。

据了解,立讯在汽车的屏幕、声学、无线充电、小电机、电感、抬头显示等领域有所布局。王来春说,“未来汽车和目前的传统车差别很大,公司在高低压线束、连接器等各个汽车品类的成长性还是比较突出的。”

有业内人士曾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立讯精密从连接系统产品切入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有助于其串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代工做准备。”

从最新表述来看,立讯已向更长的产业链做延伸。王来春介绍,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立讯兼具JDM(共同设计制造)的能力和 ODM(原始设计制造)的理解。但最终这个行业可能还是以OEM(代工生产)为主。立讯不排斥OEM的业务机会,同时也夯实JDM的服务基础。目前,立讯已经具备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域控制器相关的工业能力,也和很多车企在汽车电子板块不断加深合作。

对于与奇瑞的合作,王来春也做了回应:“之前大家对于立讯投资奇瑞比较关注,立讯和奇瑞的战略合作,可能在2024年下半年之后,对公司汽车业务所带来的营收贡献就会有较高的可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