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21硬核投研丨券商又发拆机报告,这次是VR爆款,涉及到哪些A股公司?

2022-10-24 13:1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在继比亚迪、特斯拉被拆解研究后,又有一个产品被“拆”,这次的对象是VR行业的热门设备Pico。

券商拆机研究似乎成为一种风潮,也成为被拆产品一个最好的注脚: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市场对相关产业链价值的关注。

近日,天风证券发布Pico拆机报告,试图以这种直接的方式来呈现VR/AR产业链,一时引起市场热议。而就行业发展而言,在消费电子疲软的当下,VR产业被寄予厚望,甚至被某些业内人士认为是中长期最具确定性的核心赛道。

在这份拆机报告的基础上,本期硬核投研将进一步结合上市公司的最新动态,探寻A股VR产业链版图。

拆机成果概览

天风证券的拆机报告呈现了Pico 4&3的核心元器件对比。Pico 4的核心部件包括Fast-LCD显示屏幕、主板、Pancake镜片、红外LED、宽频线性马达、面罩、中框、铝镁合金支架、面框、RGB摄像头、手柄主板。相比Pico 3,其在五个维度,包括显示、光学、传感器、计算平台和其他等方面都有硬件端的提升。

(图片来自天风证券研报)

对于VR设备来说,显示是最影响用户体验的功能,而Pico 4备受关注的就是由菲涅尔方案改为Pancake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Pancake方案主要源于其形状薄如“薄饼(pancake)”,通常代指小巧轻便的薄型透镜。方案主要利用偏振光原理,采用折叠光路设计,图像源进入半反半透功能的分束镜之后,光线在镜片、相位延迟片以及反射式偏振膜之间多次折返,最终从反射式偏振膜射出进入人眼。

该方案是为解决VR产品的大体积、大重量,佩戴体验感不佳的问题而生。Pico在今年9-10月发布的Pico Neo 4以及Pico Neo 4 Pro,显示系统搭载的均是Pancake方案。今年10月Meta发布的Quest Pro也采用了全新的Pancake光学方案,体积比Quest 2缩小了40%。

在采用Pancake方案之后,Pico 4在屏幕、结构方面也发生了变化。

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显示屏幕由一体式的Fast-LCD变为两块独立屏幕,分辨率和像素密度都有所提升。

不过,天风证券也提到,由于Pancake方案的缺点是光损,光每次经过半透半反镜有50%的光损,Pancake光学模组的光学利用率只有约20%。在此趋势下,其认为,Mini-Led背光+Fast-LCD/Micro-OLED或是必然趋势,因为它们的尺寸更小,但更具备比LCD+背光更高的两度、发光效率和像素密度。

中框在外观上则显著地变小、更薄,内部结构件和元器件也更紧凑。与Pico 3一样,中框上核心的元器件包括追踪定位摄像头、Wifi天线、蓝牙耳机以及麦克风模组。

传感器方面,Pico 4头显4个边角各放置了一颗VGA摄像头,和Pico 3的核心区别在于中间放置了一颗RGB VST摄像头,采用1600万像素的索尼IMX471传感器,进而实现了RGB Seethrough(彩色透视)的功能。不过该功能还处在测试阶段。RGB Seethrough功能是MR头盔的基点,主要通过定位摄像头和高像素彩色摄像头结合实现,对融合算法端的要求极高。

扬声器也得以大幅升级,设计上更贴近用户耳朵,算法端提供SAMI音效增强,硬件则是采用双立体扬声器,这使得Pico 4能提供更沉浸的空间音频。同时,声学模组升级后导致绑带+电池重量增加,前端后端重量设计更均衡。

瞳距调节模组也是针对用户体验的重大升级之一。由于VR眼镜的间距需要和用户的瞳距匹配,不匹配会导致画面模糊、眩晕等问题,Pico 4仍是手动电驱调节,但Pico 4 Pro会搭载眼动跟踪模块,通过摄像头和红外模组定位瞳孔位置,通过电驱动自动适配用户的瞳距。天风证券认为,瞳距电机驱动无极调节是为眼动追踪普及所预埋的硬件组建之一。

此外,天风团队还进一步拆解主板和手柄,对比Pico 4相较于3的升级之处。

核心产业链标的

天风证券认为,光学方案、显示和瞳距调节的升级均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解决Pico 3的部分痛点如前端厚重、视场角不够大、分辨率不够高、三档瞳距无法满足所有用户需求等。也就是说,这三方面的升级尤为重要。

其中的一个关键点是,Pico 4的Pancake光学方案到底是如何实现的?上文提到,Pancake其实是一种光学解决方案,其他的方案还有非球面、菲涅尔等。

当前VR设备光学方案仍以菲涅尔透镜为主,Pancake方案开始逐步渗透,其主要优点是体积更小、画面质量更高、舒适性更好。据悉,Pancake光学方案可以在清晰度上带来质的变化,其光学解析能力相对于菲涅尔光学提升了50%,并克服了菲涅尔光学固有的视野边缘模糊与畸变现象,有效减少边缘眩光。

而要实现这个新的方案,镜片和光学膜是核心。

Pico 4采用的是单片式折叠方案,光路在半反半透膜和反射偏振片之间折叠,实现TTL的缩小。对光学膜的材料、工艺、曲面贴合均有较高要求,因此销量偏低,并且成本偏高。

根据维深信息对市场调研和评估价格,Pico 4光学方案和显示的BOM(物料清单)总和约为138美元,其中Pancake光学模组较Pico 3的菲涅尔方案单价提升了约8倍。

因此,从这个维度看,上述升级所涉及的器件应用,有望带动产业链的扩容降本。据天风拆机报告,光学模组涉及歌尔股份,瞳距调节模组涉及兆威机电,屏幕涉及群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指出,“Pancake虽然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但仍然存在光损高、良率低等痛点,因此尚未完全取代技术成熟、供应稳定的菲涅尔透镜。VR光学是VR设备的关键环节,技术壁垒较高,目前仅国内少数厂商可提供高性能光学方案。”

更具体来看,摄像头方面,涉及的产业链公司有,摄像头:舜宇、丘钛、韦尔股份、索尼;麦克风:歌尔股份;近距离传感器:昇佳;MCU:兆易创新;显示屏:群创、夏普;Pancake:歌尔股份、舜宇、三利谱;宽频震动马达:歌尔;扬声器:歌尔、国光;瞳距(IPD)调节:兆威、艾为;电源管理:高通、南芯、长晶、恩智浦、芯源;眼睛电池:路华置富;手柄电池:能派;结构件:歌尔;PCB:方正、胜宏;ODM:歌尔。

(图片来自天风证券研报)

除了硬件方面,VR内容供给也在不断充实,相关的生态平台有腾讯、小米集团、创维集团、华为、OPPO等。游戏公司有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恺英网络、富春股份、凯撒文化等。VR直播涉及Bilibili、芒果超媒、东方明珠、佳创视讯、贝壳、字节跳动、乐华娱乐等。VR引擎涉及飞天云动。

A股加速布局

从上述产业链标的名单不难看出,A股上市公司歌尔股份出现频次最高,其涉及声学模组、光学模组、Pancake解决方案、ODM等。

歌尔股份作为声学模组龙头,其“江湖地位”无需赘言,在最新的Pancake解决方案方面,其在互动平台也曾提及,公司具有为全球行业知名客户提供包括非球面、菲涅尔、Pancake折叠光路等多种类型的VR光学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丰富的量产经验。

一直以来,歌尔都被认为VR产业典型标的。今年上半年,歌尔来自智能硬件(以VR为主)的营收激增,实现248.1亿元,占比56.9%,与上年相比营收翻番,占比也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7月,歌尔股份拿下Facebook(Meta前身)旗下公司Oculus新一代VR设备的独供大单。此前,歌尔股份就已担任Oculus高端VR产品Rift的独家生产商。

歌尔股份管理层表示:“VR是消费电子行业中少有的保持高速增长的产品品类,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全球VR市场规模在今年和明年中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国内外众多新客户积极投入,也为公司带来新的订单机会。未来不断有新的VR/MR产品推向市场,短期波动不会影响VR的长期发展趋势,VR有机会成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中表现最优秀的品类之一。”

今年7月,歌尔股份子公司还牵手米哈游、三七互娱,共同投资5.6亿元用于VR先进制造、半导体等领域。

创维数字也推出了采用Pancake方案的新一代产品。就在日前,创维数字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最新的PANCAKE系列VR产品,支持主机上翻、磁吸面罩,在办公场景下可以上翻主机、取下面罩,在不影响用户使用的同时也随时可以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让用户更有安全感。Pro版本支持SeeThrough,能更好的适配工业应用场景,通过SeeThrough实现MR功能。

据公司方面介绍,创维VR+工业B端已经有场景应用的案例、新的计划和对接新的需求,例如工作培训,包括设备的拆解、流程的模拟,实时显示和较快的反馈可以让作业人员更好地获取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现场巡检,比如记录现场情况实时反馈给中心的监控端,后台专家轻松指导现场技术人员完成有难度的维修等。后续产品应用会向C端办公场景发展,无线键鼠+VR实现个人办公的需求等。

国产偏光片龙头三利谱也于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研究开发VR产品认证工作接近尾声,同时已采购相应的生产设备,目前正在安装调试,预计下半年可以实现小批量供货。公司表示,三利谱能提供两类解决方案,一类是偏光片在Pancake模组显示端的应用,一类是在近眼端的线偏侧贴合和QWP侧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