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南财早新闻丨重磅!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来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

2021-10-24 07:32:52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 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

  • 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

  •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

2、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财政部、税务总局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3、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为呼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要求,法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宏观经济


1、国家气候中心: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2、疫情防控动态:

  •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 22日7时至23日10时30分,内蒙古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力,额济纳旗多人被追责。

  • 22日12时至23日11时,北京新增3例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 自23日0时起,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兴庆区太阳都市花园小区、西夏区物华兴洲苑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3、中钢协何文波:钢铁行业当前要坚定不移执行好产能产量“双控”和稳价保供两项“硬核”任务,全力以赴履行好保障供给的行业使命,并尽最大努力实现全行业年度良好经营业绩。不仅要看到中国钢铁生产规模的调整,更要高度关注钢铁下游消费趋势的变化。

4、自然资源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能源资源需求总体萎缩、结构分化,能源、大宗矿产消费下降,新能源矿产消费较快增长。2020年,全球能源总消费下降4.5%,为二战以来最大降幅;石油、煤炭、天然气分别下降9.5%、3.9%和2.1%,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增长9.7%。

5、22日晚,内蒙古阿拉善盟一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

6、广东省统计局:今年前三季度,广东GDP达到8.8万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 

投资要闻


1、证券时报网:“北交所个人投资者资产不能低于1000万”登上部分平台热搜,经分析相关观点源头并采访业内人士,该表述片面地将网下询价的资产标准扩大为北交所个人投资者标准,容易引发市场误解,网上打新及交易门槛为50万元。

2、中证报:截至10月22日20时,A股共有499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36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2.14%。借助前三季度业绩“铺底”,不少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从行业角度看,化工、新能源、锂电池、钢铁、有色、半导体行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居前。

3、证券时报:10月22日,科创板公司中自科技上市即跌破发行价,A股持续了近两年的“新股上市必涨”光环就此告破。应该充分相信“市场先生”的选择,参与各方也需要转变相关的投资思路。“新股”不能也不应该因为其特殊身份,就脱离“投资有风险”的基础逻辑。

4、中原证券:由于近期市场热点转换频繁,赚钱效应持续减弱,场外资产持币观望的心态较重,两市成交量基本维持在万亿元的水平,存量博弈的特征显著。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公司动向


1、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联合各相关方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等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

2、近日,中央企业再次集体行动,重拳出击打击假冒国企。华润、中钢集团、中核集团、中国诚通等26家中央企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外公告了353户假冒国企名单,涉及31个省市,单个企业被假冒数量竟超150个。  

3、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渠道和产业链等方面优势,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动态


1、23日,新加坡抗疫跨部门小组宣布,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被列入新加坡全国疫苗接种计划。

2、美国财政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2.77万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仅少于2020财年的3.13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