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证券 > 正文

盘前情报丨重磅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相关板块或迎利好(名单)

2021-11-25 08:4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投资通 周妙妙,实习生,赵培卿

昨日A股

11月24日,A股三大指数小幅震荡,在白酒、银行板块带动下,沪指午后一度重回3600点。盘面上,服装家纺、稀土永磁、CRO、元宇宙等板块涨幅前列,转基因、HIT电池、储能、换电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涨跌参半,但两市逾百只个股涨幅超过9%,局部赚钱效应良好。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跌0.03%,标普500指数涨0.23%,纳指涨0.44%。在线教育、计算机概念股涨幅居前,零售、纺织板块下挫。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雾芯科技、达达集团涨超8%,小鹏汽车、唯品会涨超6%,理想汽车、拼多多、阿里巴巴涨超2%。

重磅资讯

1、中央深改委会议: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

  • 会议提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要加强电力统筹规划、政策法规、科学监测等工作,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兜底,确保居民、农业、公用事业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

  • 与此同时,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科学指导电力规划和有效投资,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2、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尽快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保障领取待遇人员基本生活。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相关个股: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人福医药、鲁商发展、奥园美谷

3、国常会:力争“十四五”末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超70%

会议指出,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解决群众突出关切的重要惠民改革举措。

  • 下一步,一要完善政策,简化异地备案手续,力争“十四五”末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超过70%。

  • 二要明年实现全国每个县至少开通一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 三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明年覆盖所有统筹地区。

  • 四要加快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跨省直接结算规则和流程,逐步实现线上线下都能跨省报销。

  • 五要完善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守护好医保资金这个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4、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投资机会

近日,生态环境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到2025年,全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5%以上。

相关个股:聚光科技(300203.SZ)、久吾高科(300631.SZ)、万邦达(300055.SZ)

5、国家发改委初评发现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

10月下旬,为规范价格指数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组,根据《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21年第43号),对12家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主体,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从初步评估和合规性审查的情况看,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对市场形成误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价格涨幅脱离供求基本面。

6、工信部对腾讯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腾讯App新产品检测合格才能上架

今年以来,在工信部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公司旗下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

按照有关部署,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

风险预警 

天永智能:参股投资江苏普亚能源预计对公司主营业务影响不大。

日盈电子:公司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主要产品毛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ST辅仁:股东津诚豫药、东土泰耀拟合计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耐普矿机:股东曲治国拟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裕同科技:控股股东一致人刘波拟减持不超1.96%公司股份。

罗博特科:股东李洁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机构点睛

国泰君安:跨年行情将继续展开。当前市场成交量已连续二十四个交易日维持万亿级别,市场整体承接也表现较好,后续在多重因素的驱动下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上行,指数短期震荡盘整之后将延续反弹行情。

中泰证券:近期市场风格悄然生变,这时候要保持清的头脑,灵活应对。我们判断,当前市场进入短期风格切换,资金避险寻找低位价值股只是短期行为。长期来看,依旧可以关注新能源为首的科技主赛道。

资金动向

行业资金流:

个股资金流:

北向资金:

据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智能监测,11月24日,北向资金净买入23.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0.5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19亿元。

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增持了65个行业,其中酿酒行业居首,其次是电子元件行业;北向资金减持了35个行业,其中食品饮料最多,其次是机械行业。

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五粮液(000858.SZ)、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洋河股份(002304.SZ)、北方稀土(600111.SH)居前。

北向资金净卖出伊利股份(600887.SH)、药明康德(603259.SH)、卓胜微(300782.SZ)、三一重工(600031.SH)、长春高新(000661.SZ)居前。

交易提示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