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西安、东莞两地疫情续发传播风险较高,累计涉及72例感染者

2021-12-20 15:4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通报了本轮疫情的最新形势。

雷正龙介绍,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内蒙古满洲里关联疫情已基本控制。浙江绍兴疫情发展态势趋缓,疫情外溢风险降低。浙江宁波、杭州、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称,陕西西安和广东东莞两地的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为同一境外输入源头的同一传播链。雷正龙说,西安-东莞关联疫情仍在继续发展,两地续发传播风险较高,近日发现有零星外溢病例,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抓紧进行。

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通报,自12月9日至12月19日24时,西安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9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东莞方面,自12月13日至12月18日24时,东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例,均在大朗镇。经东莞市卫生健康委研判,此13名确诊病例仍在同一传播链上。

12月19日0至24时,东莞再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纳入集中隔离的密接中发现。

雷正龙另指出,广州报告的由境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病例,已及时采取风险人员排查措施,发生续发传播风险较低。厦门、成都报告的在闭环管理人员中发现的病例社区传播风险较低。

目前,在内蒙古、陕西、浙江等地区仍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在当地指导疫情处置。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形势,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控制疫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