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南财对话|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黄少媚: 高质量发展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2021-12-20 14:27:28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拥有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重要支撑引领力量。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开世界未有之先例。积极促进大湾区内城市的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可期待的未来,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将矗立在南海之畔。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内地的港资企业之一,新世界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粤港融合发展的先行者。

本期《南财对话》与您一起走进新世界中国,对话广东省政协委员、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女士。近日,黄少媚女士获得第十七批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也是唯一荣获此荣誉的女性,作为一名地道的广州“西关小姐”,黄少媚女士与新世界共同担起“城市建设者”的使命,一直以自身专业与资源回馈家乡,为大湾区、为广州做出贡献。

5768e7ba9a34c1f11215c8c08c951b1.jpg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历史机遇

南方财经:为什么新世界中国总部选择落户在广州?

黄少媚:新世界中国是香港新世界发展的内地物业旗舰,将总部迁至内地,有利于加强对内地项目的了解、执行力和决策力,同时也便于培养更多本土人才。

此外,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城市,将总部设置于此,有利于集团发展港企优势,助力实现粤港深度融合。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走在改革的前沿,新世界也是第一批来广州投资的港企,从早期的中国大酒店,到珠江电厂,北环高速公路,到现在的地标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等等。东塔高530米,作为世界第七高、国内第三高的高楼,建成之后就成为了广州市地标性建筑,广州人民的骄傲,也是新世界中国在华南区域的最高点。

新世界中国来到任何一座城市,都致力于将城市文化底蕴融入建筑作品之中。

比如,东塔的灯光也受到很多人的赞赏,我们以夜空繁星为设计理念,希望在夜间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人们在城市里忙着打拼时,每当停下脚步,仰望530米高楼上的点点繁星,或许可以对自己的人生方向有所感悟。建筑的语言是无穷的,我们希望把理想、文化元素和保育理念放在一起,给城市、给居民带来新的观感,这就是予城新蕴的意义。

除此之外,在广州瑰丽酒店,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岭南文化、西关历史的元素融入其中。我们希望通过全球第6家瑰丽酒店在广州的诞生,把广州几千年的历史底蕴也向世界传播出去,通过建筑的语言把中国的软文化、软实力推出去。尊重每个城市的本土文化是我们在每个城市发展的动力来源,也是予城新蕴的“蕴”之所在。

南方财经:最近出台的各种政策,对于大湾区融合与进一步的互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新世界作为发源自香港心系祖国的企业,新世界如何看待这一系列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在湾区的发展又有哪些布局呢?

黄少媚:新世界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积极参与改革开放与城市建设,全国第一家合资酒店——中国大酒店就是新世界主导投资的。新世界一直相信祖国的未来,自始至终跟随祖国发展的脚步,掌握时代的脉搏,助力城市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还没提出来的时候,新世界已经开始前瞻性布局珠江三角洲,过去6年,通过前瞻性布局,我们在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超过2000亿元。除了地产行业,我们还在大湾区布局新世界生态圈的众多产业,通过发展高质量项目,为社会做到筑巢引凤的作用。东塔及瑰丽酒店的建成,就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及优秀国内外企业将总部落户于此,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和蕴味。

目前,新世界已经发展成以地产、国际教育、医疗医养、保险、金融、科技创新等产业组成的规模庞大的新世界生态圈。未来五年,我们会把生态圈产业导入粤港澳大湾区,与城市共发展。

新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南方财经:您是怎么看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的?

黄少媚:郑氏家族三代人都是爱国爱港的商人,自始至终对内地发展信心满满,也希望通过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们从2016年至今,在深圳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广州做了优秀的综合体及国际教育项目,在前两年,我们也在上海、杭州、宁波分别投资超过1000亿元。对内地的投入,彰显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南方财经:我们看到新世界中国正在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金融也是其中一个探索的方向,您认为金融产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发展格局有什么影响?

黄少媚:2019年我们斥资200亿港币收购富通保险,并积极向北京银保监相关部门申请内地营业资质,也计划将金融产业导入大湾区。

我认为,大湾区要深远地发展,还需要更加庞大的支持,尤其需要吸纳国际人才。大湾区的金融需要更加国际化地发展,同时,将配套设施、医疗及教育等周边产业进行导入,形成完整产业链,才会吸引国际化人才不断涌入。

我们希望为大湾区发展做进一步贡献,将集团旗下国际化金融、保险服务,按照大湾区人群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导入,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也可以改善和提高行业水平。这是一个很巨大的机会,也是一个我们可以把大湾区服务得更好,提升的一个机会。

2021年9月跨境理财的开通,是对香港及海外企业,更好地服务大湾区及整个内地的一个非常好的政策,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契机。此外,通过新世界或是周大福珠宝,在线上平台及线下实体店推出创新及金融产品,助力城市消费升级,推动广州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我们也是非常关注的。

南方财经: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最近新世界发行的绿色债券么?

黄少媚: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目标下,推动绿色发展不单只是在中国,在全球也已经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而促进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领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新世界中国在2018年发行的首批绿色债券,获得市场的热烈关注及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也充分显示了投资者对我们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愿景和成就深表认同。发行绿债也助力了我们发展绿色建筑、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我们最近在绿色建设、环保以及在建筑工程的超高技术处理方面获得了不少极具分量的大奖和国际认可。

城市运营和发展需要尊重历史和文化

南方财经:城市文化的保育融合和创新的重点您觉得是什么?您认为国际上有哪些优秀的做法和成功的案例和我们分享一下。

黄少媚:伦敦现代金融业与传统文化共融,让我深刻印象。比如伦敦的金丝雀码头,通过对旧区的改造保育,形成很多新的博物馆,他们一边修旧留旧,一边在创新吸引、吸纳新的产业进来,实现新旧共融。

伦敦现在发展成世界级的城市,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们非常审慎地对待城市的历史,尊重城市的历史,尊重既有的文化基础。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所以如果我们广州要发展起来,我们的岭南文化的元素,岭南文化的根基要保护好,但是在一些新的地方我们一定也要有创新,有海纳百川的一个格局,才能够把这个城市做好,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城市的“软实力”。

南方财经:我还听说是您参与了复建曹雪芹故居的这个项目?

黄少媚:是的,2016年我们发现曹雪芹故居遗址就位于我们北京崇文门项目红线范围内,于是主动申请进行保育恢复。我们与政府相关部门、文物保护专家一起花了多年时间进行修复研究,故居结构建设没有用一颗钉子,而是用中国建筑传统的榫卯技术,将曹雪芹故居进行复建,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开放。所以在每个城市建设中,留住历史也是我们的使命。

做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南方财经:共同富裕是当下社会的关切。黄总按您的理解共同富裕是怎样一个概念,那么企业在这当中又承担怎么样的责任呢?

黄少媚:总书记提出的共同富裕是我们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也会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跟随党的号召,提供高质量住房及社区,提供由办公、购物、商旅酒店等组成的高质量高科技的和谐发展载体。

我们从“住宅开发商”发展到今天成为“城市运营者”,一直在创新、科技、绿化、环保等方面提供优质综合体产品,让城市任何阶层受益,这也是我们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之一。

南方财经:我们知道新世界中国是履行了很多的社会责任,请你就这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少媚:郑志刚先生提出的“创造共享价值CSV(Creating Shared Value)”理念,与习主席提出的共同富裕方向是一致的。企业赚的钱,不仅限于企业自身与股东之内,而是用于反哺社会,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助力社会发展,这样反过来也有益于企业进步。

新世界中国一直走在与社会共享价值的行列。去年疫情发生时,包括新世界集团、周大福集团等,郑氏家族对内地捐献就超过5000万人民币,新世界中国也是内地首个捐款抗疫的港企。今年的河南水灾,新世界与周大福也是首批响应并捐款的港企,共捐款2000万人民币。在广州的疫情爆发期,我们又向中山一院捐资100万人民币,进行核酸方舱检验。

早在20年前,我们就成立了由员工组成的新世界义工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建设希望小学、在社区帮助当地居民建堤坝、改善环境、做消防检测等。我们跟地方慈善机构,如岭南新世界跟伟博基金儿童基金举办的大型爱心慈善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儿童进行病痛治疗。我们在环保领域、科研攻关的投入,都对社会起着积极作用。这是新世界中国、新世界集团对社会价值认知的体现。

无问西东,谓之格局

南方财经:作为一名深爱中国传统文化,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新阶层代表人士,您喜欢中国诗词,喜欢研究红楼梦,那么请您分享您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黄少媚:小时候,我的外公就对我说,要读中国上下五千年,也要横观世界历史。我在外公的影响下,从小读了很多中国古代经典书籍,后来为了去了解西方的文化和艺术,为了能够看懂莎士比亚原著,我又去了学英文。走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外公当时话语的道理,无问西东,识人性,谓之情商。通古今,谓之格局。

我读《红楼梦》也是如此,每五年左右时间我就会重读一次《红楼梦》。少年时读《红楼梦》,喜欢黛玉,喜欢她的高傲、孤独与感伤;也喜欢宝钗或探春,喜欢她们的聪慧才情、大方气度。后来,管理企业后,我也很欣赏王熙凤,但是现在我更喜欢史湘云,她说“是真名士自风流”,真是很洒脱、很豪迈、很真性情的一个人。你真,别人才对你真,这不仅仅是情商,而是格局。我觉得世界文学名著中很少有一本书像《红楼梦》,可以包容每一个书中即使最卑微的角色,处处都是慈悲,也处处都是觉悟,同时也在精神层面给我很多深刻的启发,读懂红楼梦,就读懂中国人及中国社会。

南方财经:听说您又喜欢音乐,喜欢看戏剧,那您在平常繁忙的工作中怎么平衡好工作与生活之间这种关系?

黄少媚:工作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成就感,同时也是责任感。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诗歌。诗人以笔墨做诗,而建筑匠人以大地为纸,在土地上起承转合,吟唱有灵魂的建筑,从一片荒地,到构建起美丽的城市风景线,这是工作给我带来满足感。

所以,我希望通过未来五到八年的奋斗,完成建设城市地标的使命,之后读书云游,惬意世间。那时候我去看喜欢的京剧、粤剧,去听喜欢的歌剧,去读喜欢的红楼梦、莎士比亚……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不管是脚踏实地地做好当下,还是奔向诗与远方,我都愿意用心去感受。事实上,就算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去满足自己对文化的渴望,既是放松,也是领悟,因为热爱就是最好的老师。

【结  语】

站在东塔最高点,感触到我们城市、国家,都需要有一种高度去抬升。在改革开放走过40年之后,未来中国人一定会向更高的高度攀登。

新世界海报.png

策划统筹:于晓娜

监  制:方晓茸   向秀芳

编  导: 邓  旭   李   群

主  持:方晓茸

配  音:董家龙

外  联:虞康婷

编  辑:李   群

制  片:彭美文

摄  像:王恩来

剪辑调色: 黄徐帆

特效包装:张伟康

平面设计:李静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赖  禧   黄达迅   丁海利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