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正文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庙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文忠代表: 建强党支部 引领产业发展

2022-10-21 21:35:09 光明日报

【我从一线来】

  今年是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25个年头。庙池村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以前,这里偏远闭塞,地瘦人穷,村民们种红薯土豆,靠天吃饭。

  现在,我们实现了“华丽转身”。今天,走在村子里,你肯定会被苗家特色的民居、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以及山水相融的美丽生态所吸引。庙池村的变化,正是中国非凡十年的生动写照。

  变化是怎样发生的?曾经,如何带领村民们增收、发展什么产业,是最让我脑壳疼的事。2015年,我们请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的专家们来村调研,足足两个月,最终将目光瞄准了中药材。我们那里很适宜中药材生长,天然就有2000多味中药材。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了破局之选。

  我们引进龙头企业流转撂荒地,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中药材产业。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村级组织,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项目上,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技术骨干,带动村民增收。现在,我们种植中药材1340亩,每年能带来经济效益约2000万元。

  一招落子满盘活,这几年,我们的果树种植、净菜加工、乡村旅游、苗族传统文化也搞得有声有色,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更多年轻人留在村里奋斗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来到北京,我要分享家乡巨变;回到村里,我更要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群众的服务员、村里发展的战斗员,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记者樊荣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