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正文

《重庆新闻联播》二十大时光·看身边的变化 | 一部手机 一次办完“出生一件事”

2022-10-22 15:45:32 第1眼原创
image.png
  第1眼-重庆广电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前要跑几个部门的事情,现在在手机上提交一次就能搞定。系列报道《二十大时光·看身边的变化》,今天去璧山,感受在手机上办理“出生一件事”的方便与快捷。

image.png

  市民周厚和给记者展示了给孩子办理的各种证件,“这是派出所给娃娃办的户口本、这是医保卡和社保卡、这是医院办的出生医学证明。”

image.png

  市民周厚和一家,最近沉浸于“二胎”的喜悦之中,同样让他们惊喜的是,宝宝出生后需要办理的手续,在手机上很轻松就搞定了。

image.png

  周厚和说,通过手机App"渝快办"就全部办理了。

image.png

  手机上申请,邮政送到家,不到两天,周厚和就拿到了孩子的户口簿等三个证件。周厚和还记得,几年前给第一个孩子办理手续时,他分别跑了医院、派出所、医保、社保等多个部门。

image.png

  周厚和回忆说,当时太麻烦了。有时候证件没带齐,又跑了第二趟、第三趟,有时候又因为自己的工作耽误了,花了一个月才把这些证件拿完。而这一次,在给二孩办理证件的时候,完全没耽误时间和工作。

image.png

  这样的方便,得益于重庆市推出的“出生一件事”套餐。2021年4月,璧山作为试点区县,开始推行“出生一件事”改革,当时是在医院设置综合服务柜台,邀请政务办、医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办公。

image.png

  璧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罗霞说,那时家长可以直接到医院的“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交一次资料,只跑一次。

image.png

  2021年10月,依托渝快办平台,璧山上线了“出生一件事”手机申报系统。

image.png

  罗霞介绍,现在群众在家里用一部手机,一次申报,一次都不跑。

image.png

  群众不跑腿,背后其实是数据在跑路。

image.png

  罗霞表示,公安以前办理户口,必须要本人或者委托人到现场亲自办理,线上申报系统开通后,本人不需要到现场。这是运用了“渝快办”的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技术。

image.png

  如何最大化程度简化流程而又不违反各部门的办事规则,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出生一件事”从2021年1月开始推进,到10月正式上线,璧山相关部门大大小小的协调会,开了近百次。目前,璧山通过渝快办手机端办理的“出生一件事”达到600多件,渝快办电脑端“出生一件事”专区也在全市推广,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image.png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舒坤秀张渝琳特约记者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