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证券 > 正文

期货周报|大宗商品震荡偏弱,猪价退出过度上涨预警区间,螺纹钢、白银期权将挂牌交易

2022-12-18 19:5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实习生 孙永乐 广州报道

本周,宏观上,在美国东部时间12月14日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全票通过将利率从3.75%至4.00%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0%,鲍威尔重申鹰派立场,美元指数呈现回落。

周内(12月12日-12月16日)国内大宗商品震荡偏弱,能源化工普遍上行,黑色系继续上涨,有色金属小幅下跌、农产品价格延续下跌。其中短纤、石油沥青、PTA涨幅居前,生猪、鸡蛋、豆二跌幅居前。

就国内期货市场具体来看,能源化工板块,原油周内上涨2.50%、LPG下跌2.75%、燃油下跌0.07%;黑色系板块,铁矿石上涨1.48%、焦煤大涨6.14%、焦炭上涨2.07%;有色金属板块,沪镍下跌2.16%、沪铜下跌2.30%、沪锌下跌3.03%;农产品板块,棕榈油下跌3.97%、棉花上涨2.68%、生猪大跌11.30%。

交易行情热点:

热点一:国家发改委表示猪肉价格退出过度上涨预警区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2月5~9日当周,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周均价同比涨幅低于30%,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有关规定,退出价格过度上涨预警区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34.4%,涨幅比上月回落17.4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元旦、春节是我国重要节日,也是居民消费旺季,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尤为重要。为保障“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提前作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将适时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在“两节”等重要时段加大投放力度。

热点二:国际能源署预计俄油出口将锐减14% 国际油价跌势或在明年逆转

12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表示,随着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挤压俄罗斯的石油供应,同时市场需求超出此前预期,明年油价可能会上涨。

IEA在油市月报中称,俄罗斯的石油产量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暴跌14%,从目前约1120万桶/日跌至960万桶/日。届时如果这一预测属实,可能会扭转原油期货价格近期走弱的趋势。

今年6月以来,美、布两油几乎连月走低,仅10月小幅回升。截止12月15日,美国WTI原油期货报每桶76美元,年内最高曾达到130美元,接近腰斩;而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每桶81美元,年内也曾一度达到134美元。

国际能源署写道,对急于看到通胀走低的消费者来说,目前较低的油价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这样的情况可能很难长久。

行业政策要闻:

要闻一: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在上期所挂牌交易

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注册,合约自2022年12月26日正式挂牌交易。

螺纹钢是房地产等基建行业的重要原材料,白银是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均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在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基建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增速保持较高水平,我国螺纹钢产量和消费量也长期位居全球首位。

白银的生产和消费则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带动下,逐步转变形成传统行业精益化发展和新型行业自主创新性发展并驾齐驱的态势,产量和消费量长期位居世界前列。

要闻二:国家能源局: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

据国家能源局消息,今年以来,各产煤地区和煤炭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稳定供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产增供,推动煤炭产量实现较快增长。据统计,1-11月,全国煤炭产量40.9亿吨,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增加3.6亿吨,创历史新高。其中,晋陕蒙新四省区1-11月煤炭产量达33.2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81%,充分发挥了增产增供“主力军”作用。

当前,正处于迎峰度冬关键时期,国家能源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推动煤炭产量保持在较高水平。据调度,12月1-15日,全国煤炭产量1.9亿吨,日均产量1251万吨,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1.76亿吨、可用24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实可靠保障。

展望后市表现:

能源化工板块:

原油:供给端美国原油产量回落至1210万桶/日,钻机数下滑;欧佩克维持当前减产规模;欧盟限价后始终未见俄罗斯有激烈回应,11月俄罗斯产量反而创八个月新高的1090万桶/日,高于减产基准;需求端成品油裂解价差快速反抽,尤其是柴油,但美国成品油周度表需仍显颓势。本周Tomtom欧洲和北美出行指数分别同比19年高8.9%和低4.4%。综上,月差和裂解价差走出小级别V型反转,趋势不明朗,跟随宏观情绪波动。当前俄罗斯供给减量不确定,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国内SC因仓单和人民币因素显著弱于外盘。(东亚期货)

黑色系板块:

焦煤焦炭:双焦低库存持续,期现价格波动加大。上周双焦期现价格上涨,双焦成交量有所增加。随着疫情政策和房地产政策利好,下游企业采购积极性有所提高,且产业链整体库存偏低以及冬储需求,双焦供需格局将延续偏紧。近期经济政策利好,市场对明年经济偏乐观,带来双焦价格向上修复,后期可持续关注钢厂铁水产量和冬储补库情况。(华泰期货)

有色金属板块:

沪铜:中国11月经济数据表现弱于预期,市场风险情绪弱化。基本面,上游铜矿进口供应增长,铜矿加工费TC上升,但冷料供应紧张继续加剧,且部分炼厂进行检修,导致实际产量低于预期。近期铜价逐渐走高,国内下游恐高情绪升温,现货升水回落,且进口货源流入,使得库存重回增长;而LME注销仓单开始下降,升贴水逐渐走低,预计铜价上方压力增大。(瑞达期货)

农产品板块:

生猪:本周生猪期价出现连续下挫,远月合约已经跌至养殖成本附近。最近一段时间生猪现货价格急转直下,由于春节临近,出栏窗口缩短,部分地区养殖户急于兑现利润,导致现货价格进一步下跌。而消费端过去一段时间国内疫情令猪肉等生鲜品终端消费环比走弱较为明显,这与此前市场预期的11-12月份腌制腊肉旺季有所出入。目前留给养殖户兑现利润的时间窗口在逐步缩短,这可能进一步对猪价形成负反馈。基本面上,年底压栏的育肥大概率要经历集中出栏,尤其是封锁解除后,屠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日度屠宰量已高于去年同期,此外饲料价格随着大豆进口集中到港可能出现松动,育肥成本有望高位回落,而消费端,餐饮等边际消费部分仍受到抑制,市场对旺季的整体消费前景缺乏坚定信心。(方正中期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