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宏观 > 正文

南财早新闻丨重磅!金融稳定法来了;证监会推进富途控股、老虎证券非法跨境展业整治工作

2022-12-31 07:52:06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公布: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日前召开主席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2、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四季度例会近期召开,会议指出:

  • 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

  • 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 引导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提升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常态化监管水平。

  • 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3、金融稳定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1月28日。金融稳定法草案明确,维护金融稳定的目标是保障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基本功能和服务的连续性,不断提高金融体系抵御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遏制金融风险形成和扩大,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宏观经济


1、国家药监局近日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默沙东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莫诺拉韦胶囊(商品名称:利卓瑞)进口注册。

2、据中国人大网,金融稳定法(草案)、增值税法(草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等13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1月28日。

3、银保监会近日制定并发布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承担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要求董事会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最终责任。

4、财政部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730010.5亿元,同比增长8.5%。

5、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提出没有疫情的学校正常线下教学等规定。

6、铁路元旦小长假运输30日正式启动,自30日至2023年1月2日,为期4天,3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500万人次。

投资要闻


1、证监会推进富途控股、老虎证券非法跨境展业整治工作,要求两公司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2、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补充完善证券交易所风险管理制度要求,新增证券交易所建立套期保值管理制度的要求及经营机构向证券交易所报告持仓、保证金等情况的要求。上交所、深交所同步启动股票期权交易相关配套规则的修订工作。

3、北交所发布股份减持监管指引,进一步规范“关键少数”减持行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的,需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拟在3个月内减持股份超1%的,还应当提前30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另外,大股东、董监高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减持股份的,也应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

4、上交所本周对*ST泽达、*ST紫晶、*ST凯乐、ST曙光等风险警示股票和天鹅股份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以及近期异常连续下跌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对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3起。

5、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权重,新版指数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公司动向


1、国盛金控:中国证监会核准国盛证券恢复正常经营事项。

2、理想汽车销售副总裁刘杰表示,12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将突破20000台。

3、保利发展:拟定增募资不超125亿元,其中,公司实控人保利集团拟认购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

4、小米集团:卢伟冰晋升为集团总裁,兼任国际业务部总裁。王晓雁、屈恒、马骥晋升为副总裁。

国际动态


1、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道指跌0.22%,年度累计下跌8.78%;纳指跌0.11%,年度累计下跌33.1%;标普500指数跌0.25%,年度累计下跌19.44%。

2、央视新闻:美国白宫近日表示,总统拜登签署1.7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法案,以解决一些政府当前的优先事项,有效避免政府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