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财快评 > 正文

【地评线】南财快评:注册制从已从增量走向存量

2020-10-16 20:2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小田

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有关工作情况,显示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目前正在顺利推进的过程当中,并且得到了高层的足够重视,从法律上制度上对于注册制改革都有保障。作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和交易者,我们可以判断的是,注册制已经正式从增量走向存量,走向深水区,并且取得改革的胜利。 

 注册制改革呼吁了很多年,但是真正推行并且成功实践,还是从2019年科创板的开启开始算。事实证明,注册制改革需要的是魄力和决心,技术问题只是细节。不得不说,高层的决心是推动注册制改革顺利进行的最重要的因素。 

 注册制改革的技术路径也很有技巧。从科创板开始,逐步到创业板,走的是一个增量到存量的过程,有过渡。这种改革汲取了过去中国经济领域大多数改革的经验,局部试点的成功经验再推广,过程中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管控。从技术层面上来看,注册制改革也非常成功。 

 随着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突破4000家,注册制改革将逐步进入深水区,在中小板和主板上开始实践。目前来看,问题不大。注册制改革带来的资本市场的正面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得出来。但是市场从业者需要提前作出判断,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行动。资本市场将会变得更加有效,经济体系尤其是实体经济会更有活力,金融市场的丰富程度会大大增加,资源更加有效率的配置。这些对于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作者系资深证券市场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