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央行金融研究所莫万贵: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已落地35.9万个

2021-10-22 18:5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边万莉北京报道 10月22日,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在2021金融街论坛上介绍了央行支持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有关情况。

他表示,人民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履行中央银行职能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加强“两区”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有力支持首都实体经济发展,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为首都构建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具体来看:一是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大力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备,大力推进冬奥支付环境建设;四是助力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五是积极支持北京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全力推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在京设立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其中,指导制定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方案,涉及人民银行的50项工作已完成近九成。持续推动提升冬奥重点场景外币银行卡受理率,实现北京市98%以上ATM可受理本外币银行卡取现。推动VISA将小微商户受理手续费由2.5%降至1.5%。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构建面向冬奥会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和服务体系,冬奥场景已落地35.9万个,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7大类场景全覆盖。

莫万贵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全力支持冬奥支付环境建设,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现场景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