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商业 > 正文

西安高校抗疫“火力全开”:一周前已封校、核酸一天一测、食堂16小时不间断供餐……

2021-12-23 22: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武瑛港

“上周四(12月16日)开始封校,禁止点外卖,这周二(21日)开始,校区所有人一天测一次核酸,还要填晨、午、晚检,自查体温和相关症状。”12月23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研究生张贤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核酸检测现场

图片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微

据了解,12月16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布通知,要求对北校区教学区进行临时封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进入,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根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2月16日14时-12月17日8时,西安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例,到12月21日与22日0时-23日8时,西安市分别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3例、84例。

12月23日12时,陕西省卫健委消息显示,自12月9日以来,陕西省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5例,其中西安市227例、延安市4例、咸阳市4例。

另据西安新闻网信息,12月23日0-13时,西安市新增28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张贤超表示,目前其所在校内已设置生活物资供应点,保障生活用品和食物供给,餐厅延长早午晚餐供餐时间,部分窗口从7:00-23:00共16小时不间断供餐,餐厅还推出特色卤味窗口。

西电北校区餐厅通知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同时张贤超所在校区不断发布通知,要求全体同学每天参加核酸检测,确保100%检测,且健康码多了校内码,要求做完核酸扫码。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研究生李启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所在校区属于开放校园,12月20日左右,工作人员在每个路口设置铁栅栏和警戒带,开始进行封闭式管理。

西交大创新港校区各路口已封闭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12月22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要求西安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大学实施封闭式管理。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公安司法行政监所实行全封闭管理。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2月22日,西安市全市停课学校3574所(其中中职39所、高中146所、初中301所、小学1190所、幼儿园1898所),停课人数209.8万人(其中涉及学生178.71万人)。

同日,在陕西西安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12月23日,西安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李启明表示,其所在校区从12月16日开始两天一次核酸检测,校园相关工作人员对核酸检测提出非常细致的要求。

例如:第一,前面人员刚测完,不要急着上去做,更不能立刻取下口罩,要保持安全距离,等医生完成上一个测体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第二,千万不要用手接触医生的操作台面,更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这类物品放在台面上。

西交大创新港校区核酸检测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另外,12月21日,李启明所在校区还发布消息称,不论20日前是否做过核酸,在校生当天必须100%核酸检测,要求“各院通过各种方式、火力全开,引导所有在西安市的研究生必须今天做核酸检测,这是底线要求。”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另外,就读于西安培华学院的孙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2月22日,西安培华学院进行封校管理,原本预计1月10日放寒假的通知已经取消。

据介绍,12月17日,西安培华学院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 20日、23日进行第二、三轮核酸检测,确保三天一次检测,原上课地点为多媒体教室的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授课。

 

西安培华学院核酸检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12月22日晚,西安培华学无法继续营业的店面已全面关闭,对于可继续供给餐食的店面,工作人员在食堂餐厅留宿,不再离校,且就餐桌已添加隔板。

餐桌隔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应受访者要求,张贤超、李启明、孙鹏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