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首页 > 金融 > 正文

全球财经连线丨专访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明年中小城市消费将加速复苏

2021-12-24 20: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今年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但预期明年中小城市消费会以比较大的速度恢复。”近日,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9.8%,明显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5.7%、2.4%、3.0%的经济增速;两年平均增速为5.2%。IMF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0%,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

对于中国经济表现,王丹认为,今年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但预期明年中小城市消费会以比较大的速度恢复。不过今年出口水平非常高,明年在这个基础上再涨是很困难的。

她认为,虽然近几年,纺织、玩具等一些中低端产业已向外转移,但是RCEP协议实际上已经确立中国在亚洲产业链中心的地位。 

中小城市消费较快恢复

21世纪经济报道:你认为经济是否出现“滞胀”,对四季度到明年经济什么样的预期?

王丹:从我的角度看,中国远没有到滞胀地步。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两年均值5.2%左右,在全世界已是最高水平,“滞”是无从谈起的。“胀”的问题,工业通胀居高不下,可能未来几个月也会很高,但是消费品通胀CPI非常低。我的基本判断是讨论滞涨为时尚早。

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因为房地产投资放缓,基建投资、消费恢复没有跟上。判断今年全年经济增速8.3%。但即使四季度经济增速为零,全年经济增速也在6%以上,不担心达不到今年官方目标。

总体来看,我们对明年的经济增长谨慎乐观,预期经济增长5.2%。上行因素是制造业投资一直加速;今年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但预期明年中小城市消费会以比较大的速度恢复。不过外需是一个风险因素,今年出口水平非常高,在这个基础上再涨是很困难的。

21世纪经济报道:你认为中小城市消费可能会有较大增长,如何分析消费复苏的趋势?

王丹:我们在疫情之后观察到的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中小城市的消费收缩太快。因为在疫情之前正常年份,三四线城市占据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三四线城市2019年消费占比达52%,但是在疫情之后的2020年这一比例缩减到了43%。今年有所恢复,但仍然没有达到之前水平。

中小城市消费明年会有一定程度反弹,因为就业市场在好转。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一旦收入有所复苏,那么消费就会跟上。中小城市下行风险来自于房地产。假如明年房地产减速比今年还要明显,对于中小城市消费有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中小城市家庭如果不买房很难有新的大件消费,比如说车、电视机、洗衣机。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房地产增量已到顶,城镇化在减速,但由政府资助的保障房、廉租房建设会加快。

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十四五”期间经济的总体表现,你有何预期?

王丹:我对于中国经济中期表现相当乐观。疫情之后有几个大的趋势,一是全世界对于中国产业链依赖程度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根本原因是疫情控制较好,产业链生产供应有保证。二是国内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一直加速进行,制造业处于上行周期。未来3-5年,制造业上行周期会把中国工业产出、工业升级推到一个新高度。如果要达到2035年经济总量翻一番的目标,未来15年平均每年经济增长4.7%,也就是说未来5年之内,经济增速是至少在5.5%-6%之间,而这并不难达到。

制造业是中国投资三大支柱之一。近几年,纺织、玩具等一些中低端产业已经转移到东盟等地,国内产业也从沿海转移到内地,利用内地相对比较便宜的劳动力和土地。但是,签订RCEP协议之后,实际上已经确立中国在亚洲产业链中心的地位。亚洲又是世界产业链的中心,所以说中国未来在世界工业格局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恒生是一家总部在中国香港的商业银行,你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跨境金融互联互通有什么预期?

王丹:大湾区跨境金融的互联互通的“口子”会越来越多,但是基本判断是资本账户开放过程是“小步快跑”的过程。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近期,包括资本和债券市场的渠道不断扩大,“跨境理财通”和债券“南向通”项目正式启动运行。对于“跨境理财通”,短期之内规模不大,对个人资产配置的影响还看不出来。但是积累十年下来,它就会改变大家的理财方式和资金的流向。

再如,中国香港近两年金融市场发展与中国内地经济转型息息相关,不少科技企业扎堆去香港去上市。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央行估算每年需投资约4万亿元,这么多钱仅在内地市场融资是不够的,可依托香港市场来做。 

疫情改变了很多公司的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欧美多国通胀到了近年新高,全球范围内通胀对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王丹:从短期因素来说,受供应链供给跟不上,美国通胀问题严峻。但是最终因素是“印钱”太多了,反映在消费品价格上。

市场上担心美联储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但它的货币政策其实要权衡很多因素。如果美元加息,美国还债成本瞬间上升,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撤离,但不一定流回美国,也可能会流向中国。对于美国来说,当前股市势头仍然很高。但是货币收紧的话,首先反应在股市上,尤其是科技股对于利率最为敏感。美联储肯定不想在这个节点上打击科技股。

其他一些市场,欧洲部分国家高通胀风险压力下可能会提前加息,以控制通胀风险。亚洲大部分国家或地区已恢复到疫情前的经济水平,货币政策正常化在亚洲可能会体现的比较明显一些。但全球货币整体的正常化,可能是要到三五年之后。

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担忧美联储Taper影响,你对此做何预期?

王丹:Taper对金融市场冲击会非常大,可能比前几次金融危机还要大。因为疫情之后,许多预期永久性的改变了,而且对于不少公司来说,长期的投资计划已被打乱。在这个调整期之内,市场对于任何变动都会非常的敏感。

比如,疫情之后,公司面临如何组织自己生产的问题。制造业数字化、自动化进程在疫情之前也已开始,但是疫情之后是加速的。服务业远程工作之后,工作外包造成的一个后果是拉低了全球劳动力市场回报。一家美国硅谷的公司,为什么要雇一个在欧洲生活的人呢,他可以雇一个生活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在亚洲生活的人。但是,社会和市场现在对此还没有心理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对未来资本市场表现做何预期,那些投资标的值得关注?如何看待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王丹: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资产投资是长线为王,不能只想着去挣市场趋势波动的钱,从现在来看要寻找安全资产。

安全的大类资产包括,一是和国家长期战略政策相关的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等大板块仍处在上升周期的产业。二是大城市核心地区房产,这在全世界都是安全资产。三是黄金,黄金在不确定性的年代是投资对冲方式。

但是,像比特币等投资标的,有人认为比特币是“液体黄金”,我对此不太同意。因为比特币和黄金的基本交易逻辑和存在逻辑完全不同。比特币的定价方式在经济学属于随机游走,价格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对于机构来说,比特币作为资产组合中的一项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比特币的波动幅度是个人很难承受的。

策划:于晓娜

记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监制:向秀芳  方晓茸 

制作:李   群

海报:李   群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赖  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