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社论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2-10-20 05: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长期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随后,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提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对外开放,极大扩展了安全工作的范围,必须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等,建立一整套现代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增强国家维护安全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也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同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掌握发展主动权,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各种风险迟滞甚至中断,就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事关党和国家发展行稳致远的大局和全局。

由此可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而不断完善,随着发展环境的改变而不断深化的。事实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构建新安全格局,目的是为了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护航。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大环境,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同样,没有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安全也就没有了保障。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发展和安全要同步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在全球范围内,因为过去几年的疫情和今年以来的俄乌冲突等原因,一些国家和地区陷入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以及其他供应链危机,导致物价高涨、生产停滞等,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都受到影响,这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过日子。我们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只有继续扩大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强调科技自立自强也是为避免脱钩断链风险,而且能源、粮食以及其他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更关系到生存与发展。事实上,发展越是有安全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就越畅通。

统筹发展与安全,从根本上讲,就是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以抵御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在战略上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被各种风险迟滞甚至中断,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