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南财快评:科创金融总体方案,为产业提供全链条和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2022-11-22 19:3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英

11月21日,央行、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门印发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是为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全链条和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总体方案》所涉及城市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从中国经济版图和经济地理来看,长三角地区是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不仅具有经济体量大、活跃程度高的特点,也是我国创新能力最强地区之一。此番文件发布,将促进长三角的科创金融发展,并通过辐射作用带动中部崛起。

《总体方案》是在一年前八部门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基础上发布的,其目的是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从科技与金融双向互动角度,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要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宽领域的科创金融体系,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锚定科创共同体精准发力。

《总体方案》提出明确的总体目标,就是要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推动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杭州市建设国内现代科创金融体系的实践窗口和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示范基地,将合肥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带动嘉兴市争创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

《总体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以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突出金融供给侧精准发力,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总体方案》提出在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中,除了完善科创金融银行服务体系,还要在丰富科创金融组织业态中支持高校设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基金,用于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专利运营等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工作。

《总体方案》提出在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中,优化科创金融产品供给,推动科创金融业务创新。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加大对符合要求的科创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提出鼓励跨境投融资创新。在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的前提下,支持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试点通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投资境内科创企业股权,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机构试点通过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等参与境外科创企业并购。

《总体方案》强调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畅通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渠道。特别指出鼓励科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支持试验区内科创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总体方案》更创新性地提出推进科技赋能金融。一是优化金融科技生态。优化金融科技战略空间布局,引导试验区内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形成金融科技联动发展优势。深入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打造大数据、动态化、可视性的“城市金融大脑”。二是深化金融科技开发和应用。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化风险防控,提升风险识别、处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支持试验区开展高水平数字化新基建,提供跨行业、跨地区基础资源共享。

《总体方案》强调科技与创新的互通互融,正是中央强调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科技促进金融创新,以科技创新来支持金融创新,以科技创新来支持金融监管防控风险,以金融来支持科技创新,成体系成建制成规模的促进科技型经济快速发展。实现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国内开放。切实实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体方案》提出的基本原则需要深入领会,一是政府与市场双向发力,推进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立足创新不足市场短板,大力增加科创金融有效供给,推动构建市场化、可持续金融服务体系。二是金融与科技相辅相成。紧扣科技创新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供给,两者互相促进。三是合规与安全可控。依法合规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正确处理和平衡创新与风控见得关系坚决段集资金透视相许和开始长投机逃离。运用金融科技推动金融监管创新,强化消费者保护,维护金融稳定。

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稳健快速增长需要科技赋能和金融支持。2020年8月,中央层面已经明确要求:“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无论是统一大市场的构建还是创新驱动发展,都需要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五市更多地区比较优势,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科创板三周年上市公司超过439家。而在全国有包括上海、广州等超过16个城市将科创金融放在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中,而在全国多地的自贸区改革中,金融创新无异是重中之重。去年9月以支持转型特新为主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幕,截至目前就有超过130公司上市。但是要成规模、成体系、成建制地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原始创新和产业创新,需要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地支持科技创新,并以科技来赋能金融,以科技来加强金融监管,降低监管成本。如何实现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金融与科技的双向互动,从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科创金融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