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行情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创业板指---
  • 沪深300---
  • 中证500---
  • 科创50---

全球财经连线|国际油价高位震荡,OECD预计全球经济或急剧放缓,如何提升我国金融数字化水平?

2022-11-23 20:4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潘功胜: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下一步开展金融科技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科技整体竞争力?普惠金融发展面临哪些挑战?让我们来听一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的解读。

从四方面着力提升金融数字化水平

《全球财经连线》:未来应从哪些方向发力,提升金融数字化水平?

张伟:金融数字化实际上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业务上的数字化,另外一个是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大体上都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力。

一是组织架构。从顶层设计上,应该是将数字化转型摆在一个战略的高度,相应的从业务上按照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逻辑去重构业务的底层架构。第二个方面是加强科技投入,包括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软硬件信息系统与数据相关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要充实数字化相关的人员队伍。

第四个方面是在技术方面多做提升。刚才所说的组织架构、科技的投入以及人员队伍的建设,最终会落脚于我们的科技实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手段来实现。

普惠金融发展必须走数字化的道路

《全球财经连线》:潘功胜副行长在谈到下一阶段金融科技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健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当前普惠金融数字化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张伟:首先是基因上的挑战。金融机构原先更多的是金融属性,但在数字化转型后,金融机构的属性还要增加一个维度,即互联网的属性、数字化的属性。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模式,是一个点对点的模式。这对我们原先的组织架构、职能分工以及人员和资源的配置都会带来重整。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在于数字化转型必然离不开对数据的使用。数据已经成为新型的生产要素,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要充分利用它的价值,又要合规合法地使用,挑战也是比较大的。

第三个方面的挑战,未来金融机构如果要实现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那么技术在整个金融机构一定是处于核心地位。技术上的挑战不仅仅是说我们要攻克技术难关,更多还在于对技术的投入和资源配置能不能够到位。

第四个方面的挑战就是在经济投入方面的挑战。数字化转型不是说简单地使金融机构变得更轻了,其实在技术投入方面变得更重了。数字化转型其实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证)财务上的可持续性。通常大型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自建的方式,而中小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合作的模式、外包的模式来进行数字化转型。

我觉得数字普惠金融是未来的大方向,普惠金融一定要靠数字化来推进。

国际油价止步四日连跌

国际油价22日上涨,止步四日连跌趋势。近日以来,国际油价波幅较大,此前日内曾一度暴跌逾6%,美油、布油价格触及年内新低。国际原油市场形势受哪些因素主导?G7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的“限价令”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来听取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吴燕的分析。

近期油价受需求端与供应端预期博弈影响

《全球财经连线》:哪些原因导致近期国际油价震荡?

吴燕:油价近期主要受两个方面影响,也就是需求端与供应端预期的博弈。

从需求端看,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12月放缓加息力度板上钉钉,但上周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反转了这一预期,导致经济和需求前景再度转弱。

供应端则是利好犹存,本次沙特进一步明确OPEC+的减产立场(12月4日即将召开新一届OPEC+会议),并且市场在持续关注12月5日欧盟对俄罗斯制裁的具体方案。目前来看,OPEC+减产保护油价的决心不变,叠加西方对俄新制裁即将引发供应端担忧,供应端对于油价的支撑仍然存在。

对实际贸易的影响或难及预期

《全球财经连线》:G7计划宣布对俄罗斯出口石油价格上限,这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吴燕:周二(11月22日)欧盟官员提交了最新的讨论议案,表示旨在使制裁方案更加便于实施,并且能够维持俄罗斯石油出口。

此前欧盟计划对低于目标价格出口的俄罗斯石油运输油轮,将“永久”禁止欧盟成员国为其提供海运保险、融资和航运服务。本次修改为对于“故意”运输高于目标的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的油轮,将会禁止其在“卸货90天内”获取欧盟船运服务,为初次制裁实施提供45天的过渡期,也就是12月5日前装载和1月19日前卸货的石油暂时不受制裁,为未来价格上限政策变化提供90天的过渡期。就最新表态来看,欧盟降低了对俄出口石油价格上限的制裁提议力度,推迟该提议的全面实施,并放宽了关键的航运条款。

因此,虽然制裁这件事本身会给原油市场带来供应风险,但对实际贸易的影响或难及预期,油价就此获得的利好动力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全球经济或急剧放缓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2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应可避免衰退,但能源危机将引发经济急剧放缓;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2023年将放缓至2.2%。全球经济前景几何?让我们来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

明年世界经济走势总体放缓

《全球财经连线》:您怎么看明年全球经济形势?

刘英:明年世界经济走势呈放缓态势,OECD预计明年经济增长2.2%,由今年增长3.1%大幅下滑近一个百分点,IMF也预计明年经济增长2.7%。明年经济总体放缓的态势主要由欧美国家造成,OECD预计明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占明年经济增长的约75%。

欧美经济正在急剧放缓,OECD预计美国经济由今年增长1.8%,大幅放缓收缩至0.5%,欧元区经济由今年增长3.3%,急剧收缩到0.5%。此外,IMF也预计明年欧洲的领头羊德国,经济增长锐减到-0.3%。主要原因是欧美近40多年来最激进的加息。美联储今年已经连续加息6次,且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欧央行方面,第一次就加息50个基点,随后连续2次激进加息75个基点。大幅度的加息,一方面是为了控制国内通胀,另一个方面对经济增长则带来了当头一棒,所以明年欧美经济急剧锐减,甚至美国、欧洲方面不乏一些国家出现衰退,这是造成经济放缓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日本今年三季度经济萎缩1.2%,发达国家整体经济放缓是明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主要原因。

部分较脆弱的新兴经济体需严控债务风险

《全球财经连线》: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全球债务监测》报告称,第三季度新兴市场债务与GDP之比回到了历史高位。如何看待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债务风险?

刘英:第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债务的高企,实际上是全球高债务、高利率和低增长态势的一个表现,美联储、欧央行激进加息造成全球现在高利率、高债务和低增长“两高一低”的世界经济增长态势。新兴经济体在其中的表现就是债务高企,由于美联储的加息造成这些国家被动加息所引发的高债务风险。

第二方面, OECD预计明年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长态势远好于欧美经济体,所以这些新兴经济体需要通过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来缓释、控制债务风险。

第三方面,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也需要防控债务高企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外债较高而外储不太高,相对单一、抵抗力较脆弱的经济体,需要严控风险。我们也知道,今年已经出现斯里兰卡国家破产的现象,需要严控这些风险,保持经济强劲的、可持续的、健康的、包容性的增长态势,这是我们防控新兴经济体出现债务风险,防止美联储加息带来负面溢出效应的一个重要手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见习记者 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